公交车滑入河中,那些见义勇为的身影被找出
2022-06-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6月28日10时47分,上海浦东一辆公交车在人民东路南祝路附近滑入中港河。根据警方通报,事发时公交车上除驾驶员外无其他乘客,驾驶员被救出。

事发时,有4位市民挺身而出,奋力救助驾驶员,路人拍摄的视频流出后,现场画面令人动容。

两位救人外卖小哥获“先锋骑手”殊荣

涉事车辆是一辆1038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国春在营运途中,自称感觉身体不适,在站点让乘客下车。随后,有乘客发现王国春昏迷,车辆向前滑行掉入河中。

每次突发事件,常常会有外卖小哥奋不顾身的身影,这次也不例外,途经事发现场的两位年轻的美团骑手再次成为救人的“英雄”,他们是1999年出生的来自云南文山的沈鹏,以及出生于1988年来自贵州遵义的杨飞。目前,外卖平台已授予杨飞、沈鹏“先锋骑手”荣誉称号。

去年刚到上海来送外卖的沈鹏,现在在美团外卖惠南镇担任外卖骑手。

“当时我在人民东路和南祝路交叉口附近,坐在电瓶车上边看手机边等单,突然听到后面有很响的碰撞声,感觉像出车祸了一样。”沈鹏回忆道,他转过头就看到一辆公交车擦着撞倒了两辆等红绿灯的电瓶车,没停下来反而还在继续往前开。当时我就喊:公交车失控了失控了!紧接着就看见公交车滑进了河里。”

沈鹏赶紧打110报警,然后就追到前面去看能不能帮上忙。“那时车已经一半在水里,里面已经上去了一个人,后来知道他是附近的商户,我和另外一个美团小哥,就跟他说里面有人的话就叫我们,他说有人,我啥也没想,就跳进河里,从车窗爬进车里了。”

沈鹏和车里的其他3人一起,把驾驶员拉了起来,抬到安全区域。接着他们又用手摸了一下车头水比较深的部位,确认没有其他乘客了才放心。

对于“先锋骑手”称号及奖励,这个憨厚的大男孩笑言:“只要司机的生命安全没问题,大家都没事就好了。”

虽然同是外卖骑手,但是沈鹏和杨飞也是通过这次救人才认识。

对于救人,已经到上海打拼十多年的杨飞同样认为“算不了什么”:“这是我该做的事情,毕竟生命只有一次,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应该去做。”

奋力追赶的同事连师傅是个热心肠

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当公交车滑向河边时,车后有个不算矫健的身影正在奋力追赶,因为速度过快,他摔倒在地,起身继续追赶。不少网友说,这一幕令他们泪目。

他叫连福惠,也是南汇公交1038路公交驾驶员,是司机王师傅的同事。45岁的连师傅先后7年荣获上海交通运输行业优秀驾驶员称号,更是被同事们赞为正直、负责、热心。

在平时的工作中,连师傅会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帮同事修整车辆,身边同事有事,二话不说全力帮助,看到老年或身体不便的乘客会等他们先入座或者站稳后才起步,就是这么一个“刻在骨子里的热心肠”,看到同事有难,又怎会袖手旁观?

“事发当时,我刚好在对面车道等红灯,我注意到王师傅那辆公交车肯定不正常:车辆直接由北向南穿过了人民东路,撞击旁边的花坛短暂停留后,继续驶入旁边的非机动车道,然后一路往前面的小河驶去。”待到车近一些后,连师傅看到驾驶员已经趴在方向盘上。

“不好!驾驶员失去意识了!”连师傅第一反应便是将自己的车辆停下,拼命地冲了过去,企图追赶上失控的车辆,将车辆停住,因为跑得太急,狠狠地摔倒在地,爬起来后继续追赶,一路焦急地呼唤着同事的名字:“王国春!王国春!”

“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可以喊醒王国春,也许他还能刹住车。失控车辆的速度大约为每小时20公里,如果车辆撞到障碍物速度再降下来一些,我就能追上车辆,从驾驶室左侧的窗口伸手进去拉住手刹,让车辆制动。”遗憾的是,奇迹没有发生,公交车还是滑入了河里。连师傅第一时间汇报公司后,立刻下水,投入到救人的行列中。

救起同事后,连师傅继续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其实这是一种本能。我相信,任何一位公交车驾驶员看到这种事,都会这样做的。”直到现在,连师傅还在遗憾自己当时没能追上公交车,“好在市民、乘客和驾驶员都没有大碍,这就是最大的幸运。”

截至发稿时,记者从浦东南汇公交了解到,驾驶员王国春在送医治疗后,医院初步诊断为“突发性心梗”,目前正留院观察。得知王师傅暂无大碍,3位施救者也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继续忙碌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剪辑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