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九成影院将复工!这个“特困行业”的信心来自何方?
2022-07-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视频

8日,上海的影院将重新开放。近4个月的蛰伏,电影行业已经被定义为了“特困行业”,如今复工正碰上热闹的暑期档,亟需恢复的产业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之间如何找到平衡,成为了全行业都需要探索的新课题。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提前走访了几家影院并采访了行业协会,大致了解了这个全国第一大票仓城市在这方面的状态和努力。

  外松内紧的防控措施迎接暑期档  

在历史悠久的大光明电影院,工作人员正在模拟引导观众入场的流程:进入大堂之前,先扫门外的场所码,进入大堂后,再扫数字哨兵,如果顺利,观众略作停留,将能够进入到电影院内;而在汉口路的和平影都,流程大致一样,先扫来福士商场的数字哨兵,再扫影院的场所码,不过因为影厅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所以进各个影厅之前,影院又安排了场所码。

记者发现,如果观众提前准备好随申办APP,这样的流程大概能在10秒钟内完成,并不会太复杂。而对影院来说,电影排片的间距也拉长到了30-40分钟,方便一场电影结束后,影院工作人员进行消杀工作。

在观众进入影厅之后,影院的防控工作依然在持续。大光明电影院副经理李克璐说,他们在电影开场前,“学习剧院的方法,由工作人员会举着灯牌走一圈,提醒观众戴好口罩等等,此外还增加了巡场的频次,每半个小时就会安排工作人员走一次,比行业协会要求的标准更高。”

但这些工作流程,沪上影院其实已经相当熟悉了。“我们上海的影院,其实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在疫情防控方面一直执行得比较严格,”行业“老法师”、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顾问蔡建民告诉记者,扫码入影厅,已经成为共识,“包括要求影院一场电影至少要工作人员巡场两次,各家影院其实已经非常有经验了——他们拿到我们今年的影院防控要求,发现基本都是会做的内容。”

有紧,但也有“松”,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影院防疫新变化。“主要是更人性化了,观众来看电影是放松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总结了这两年的经验,有更人性化的举措,”协会秘书长金辉告诉记者,“比如现在的政策是规定限流50%,2020年我们是座位一个隔一个地封起来,但现在,一个影厅里,既有单个座位,也有两连座或者三连座给观众在网上自己选,方便一家人坐在一起观影。”

一年中最热门的档期之一暑期档已经到来,《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神探大战》在国内其它城市都已有着不错的票房或者口碑,7月8日上海不少影厅也为一些大片排出了零点场,积极迎战暑期档。“我们期待观众的到来,让市场尽快恢复信心和活力。”金辉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对行业来说,同等重要,所以“外松内紧”、“增加观众的便利性”是必然的选择,“但我们也有信心,毕竟自2020年以来,上海的影院行业做得很好,没有一起疫情是从影院里爆发出来的。”

  困难不少但各方都在想办法纾困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此前的封控和疫情反复的可能性,给影院经营造成了巨大的压力。高昂的租金和人员成本、设备的维护、疫情防控的投入,却没有对应的资金回笼,“行业真的非常困难。”

和平影都的经理王伟给记者大致举了个例子,说明影院行业跟商场内的其它业态还不太一样,“封控期间,我们的一些工作人员还是需要坚守在影院里值班的,放映设备投入巨大,就像汽车,开机是有损耗的,但不开机却更是要出问题,所以每天工作人员都要把所有影厅的放映机空转几个小时。”

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从业者选择了跳槽转行,“包括人员流失问题在内,困难肯定不少。”金辉说,协会和政府主管部门、影院一起,在想办法给行业纾困。

影院方面,都有各自的策略。有影院选择了优惠票,来吸引观众回流;有影院在内容供给上下功夫,李克璐说,“不少观众对大光明有感情,这样的情怀,让大光明在主流的商业片市场外,也有很大的艺术片空间,所以我们正在积极和各大艺术影片联盟联动,准备推出一些主题影展。”

另外,也有影院衍生了一些新业态,开始尝试多元经营,“在外地一些影院已经拓展了儿童剧、音乐会等业务,”一位影院人士告诉记者,“在上海,一些院线也在尝试拓展剧本杀业务——影院的空间,做一些主题剧本杀,还是挺有诱惑力的。”

行业协会也在积极奔走,帮助影院解决实际困难。金辉介绍说,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推出了纾困基金,符合要求的影院可以申请,另一方面,在市委宣传部和市电影局的指导下,由协会出面,帮助有需求的影院对接银行,“因为现在行业比较困难,影院资产难以估值,要通过资产估值做贷款很难,所以就由协会出面,帮忙做信用贷,目前已经有贷款成功的影院了。虽然额度不大,但对于解决一些影院复工前期的资金困难现状,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输血只是治标不治本,要让整个行业真正“活”起来,还是要靠观众的回流。“我们除了积极帮助影院去和业主们协调减免租金,更多的还是在帮双方找到一个共赢的方案,毕竟业主方也很困难,”他说,影院一般都是一个商业体内最大的承租方,虽然不是在一楼二楼的黄金位置,基本都在地下或者顶楼,但对于带动人流有巨大的作用,“不能一味地要求人家减免租金,但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票房分成,这样可以共同承担风险、对抗困难。我们联络的商业体,目前谈成的,基本上已有六七成了,成果还不错。”

同时,行业也在和各区积极对接,让商圈内的异业联动更紧密一些,“你来看电影,其它消费可以有折扣;你来商圈消费,看电影则有优惠——共同促进消费,大家其实是一荣俱荣的关系。”

  对上海电影市场的整体信心未变  

大光明电影院有个观众群,李克璐说,影院暂停营业期间,一直有观众在群里问“何时复工”,“8日我们复工后,预售情况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很多,像我们最大的一号厅,一天排了5场最近比较热门的《人生大事》,昨天下午才开出来,有的场次已经卖出了近百张票。”

观众对于观影仍有热情,而一些行业人士预料中的影院投资人“退市潮”也没有出现。金辉告诉记者:“全市发出的影院牌照近400家,正常年份处于正常营业状态的是350家左右,这次我们行业协会在决定复工前,做过影院复工意愿的摸底,一共是314家承诺7月8日正常复工,占据了正常状态的近9成了。这个数据说明,整个影院行业,对于上海的电影市场,仍然有着强大的信心。”

确实,上海作为全国第一大票仓城市,观影意愿历来强劲。在3月份开始暂停营业之前,上海在2022年7天的春节档中,收获了高达2.59亿元的总票房,占到了全国的4.29%,牢牢占据着“头号票仓”的宝座。

有票房这个“硬实力”,还有上海电影主管部门对于电影行业的重视程度这个“软实力”。2014年出炉的上海电影新政,一直在持续发力,让上海的电影行业获益良多。

作为见证过上海电影发展众多重要历史阶段的“老法师”,蔡建民说了这样一个细节:“很多人都预测,上海的餐饮业恢复堂食后两个星期电影院应该能够复工了,但我们其实没到两个星期对不对?6月29日餐饮放开,我们马上就公布了7月8日的开放时间。从这一点来说,上海就是充分了解‘电影是市民强烈的文化需求’这一点,政府主管部门充分考虑到了从业人员和公众的诉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