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浦东新区康桥镇环桥路1488弄小区被列为高风险区
2022-07-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7月8日)下午5: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2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有关情况。

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本市新增社会面1例本土确诊病例。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例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感染者:女,49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康桥镇环桥路1488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7月8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正在核酸检测中。

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825人,正在核酸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5件,正在核酸检测中。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康桥镇环桥路1488弄小区列为高风险区,上述高风险区所在康桥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

当前,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但疫情防控仍然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建立完善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迅速遏制疫情扩散势头。

要持续强化公共卫生和防疫知识普及,引导市民主动检测、主动扫码、主动报告、主动就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 浦东新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 

据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今日,浦东新区报告1例社会面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刚刚介绍的阳性感染者,女性,49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康桥镇环桥路1488弄。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浦东新区康沿路487号倍优倍惠生活超市。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已实施封闭管理、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该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小区,共有37栋住宅楼,1512户、3081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落实封闭管理。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管控措施,严格实行“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小区配备27名物业人员,重点加强门岗管理、小区巡逻等工作。安排专业消杀队,定时对小区楼道、外环境等场所进行消毒,加强对小区内绿地、门卫室、垃圾厢房等容易产生交叉感染的公共区域消杀。

二是关注民生需求。由90余名社工、物业、党员志愿者等组建15支楼道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保障、应急维修等各项服务。落实主副食品等生活物资保障,协调商超企业定向为小区提供生活必需品。由志愿者统一用无接触方式配送居民网购的日用品,满足居民生活需要。

三是保障就医送考。安排工作人员、小区志愿者、全科医生等26人成立就医配药组和考生保障组。对17名初三、高三学龄段学生,按市级组考防疫工作要求,安排专车做好考生转运工作。对小区内15名高龄独居老人、12名孕产妇、4名血透病人落实点对点服务,关注特殊人员医疗需求并做好各类日常保障供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