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关,送出国门,上海科技助力全球传染病疫情防控
2022-07-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国内近日发现霍乱,前不久猴痘也冲上热搜。高温天,传染病易爆发。记者从市科委获悉,上海科技企业近日也在新冠疫情下快速攻关,并将技术“送出”海外,助力全球传染疾病疫情防治。

全球猴痘疫情骤然升温,6月15日,国家卫健委印发《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猴痘诊疗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四早”能力,并提及核酸检测是实验室检查方式之一。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材料和注塑工艺、设备可快速地应用于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生产上,实现高效、节能、自动化的试剂盒解决方案。

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中快速形成的科技力量因此发挥了作用。随着欧美猴痘病例快速增多,位于上海张江的之江生物近日就连续收到17批次来自世卫组织的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紧急订单。之江生物是世卫组织全球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盒代表性供应商,也是最近三次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埃博拉、寨卡、新冠中唯一一家三次均获得世卫认证、并列入其官方采购名录的企业。据介绍,经过科技攻关,来自上海的这一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被证明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准确率,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全球猴痘疫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

此次全球猴痘疫情以来,来自上海的这家企业已有试剂盒被送往法国、西班牙、捷克、葡萄牙、阿联酋、黎巴嫩、阿曼等多个海外国家与地区。此次世卫组织的紧急订单,是之江生物又一次海外批量化的集中供应。据悉,该17批次的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紧急订单将持续供应于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刚果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确保紧急订单的按期交付,上海海关也启动快速应急程序,助力保障快速通关。“针对此次之江生物保障WHO全球猴痘疫情监测的17批次订单,上海海关在接到之江生物的特殊物品紧急审批申请后,为保证检测试剂盒按照世卫组织的要求一周内完成紧急交付,启动了快速应急程序,第一时间支持企业完成了海关出入境特殊物品行政审批,确保WHO紧急订单的及时交付,也是让我们的中国力量为全球传染疾病疫情防控及时发挥贡献。”上海之江生物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球约20个国家已发现300多例猴痘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国内虽尚未出现猴痘案例,不过也需要人们注意防范。据市疾控中心科普,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严重时通常会出现类似于水痘和天花的皮疹,皮疹的病灶处会疼痛和瘙痒,康复时皮疹结痂并脱落。

猴痘是一种人畜共患病。通过狩猎、食用野味、或是在野外接触上述种类的动物是人感染猴痘病毒的危险因素。在人际间,通过与有症状的人密切身体接触而感染猴痘。皮疹、体液如皮肤病变处的液体、脓液或血液和痂特别具有传染性。与感染者接触而被病毒污染的衣服、床上用品、毛巾或餐具等物品也可能感染他人。潜伏期为5至21天,通常为6至13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