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领域青年:融入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浪潮
2022-07-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来自新兴领域青年的青年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他们纷纷表示,要持续发挥创业精神、施展互联网青年员工才华的机会。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为上海这座2500万人的大城市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去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  

在学习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过程中,美团优选法务部门青年薛晶认为成长于这个时代的社会青年应当敢于走到城市建设前线,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期待,为上海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际,他以社区生鲜保供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徐汇区部分重点封控区域的物资供应保障项目,在一些小区门口作为履约对接人帮助平价的“暖心蔬菜包”配送至封控小区内,保障社区居民买到便宜、实惠的新鲜蔬菜。

他还介绍说,作为刚刚获得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拟通报表扬的组织,他所在的美团(上海)优选团支部等主要零售业务青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加强防疫安全措施、增强线下配送能力等方式,投入到上海抗疫保供“第一线”,不计得失全力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在了解到外卖小哥防疫物资缺乏的情况,美团金融服务平台的共青团员张雪卉立即联动女娲文化、生纳科技等4家公司调度物资,克服物资紧俏、运力不便和人力缺乏等诸多困难,于上海市交委会防控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尽快做到交通行业重点人群全部使用N95口罩》文件发布的次日就为上海配送人员捐赠送达15840片KN95立体口罩,助力外卖骑手防护升级。

张雪卉在学习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后,感触颇深。她认为,疫情期间她争取的防疫物资捐赠的及时性送达,不单单是保障一线外卖骑手的健康安全,更是在保护整座城市居民的安全,体现了人民城市的理念。作为当代青年的一员,无论是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都应该尽全力发挥出青春的力量。

金服技术平台部的团员青年沈佳回忆了自己的抗疫故事。疫情前期,沈佳第一时间了解到美团新上线了团餐功能,价格便宜、菜样式丰富而且品质有保证,于是开始在小区群内主动承担了订餐、取餐、分餐的工作,并逐渐成为了楼栋中的明星志愿者,各个楼栋的叔叔阿姨们都为他纷纷点赞。另一名95后团员闫亚洲同样主动投身到了志愿活动中。由于疫情初期小区物业人力和经验不足,闫亚洲主动站出来,加入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利用自己空余时间协助物业维护核酸检测秩序10余次,发放和回收抗原试剂10余次,成功采买、发放物资3次。他说,“正如所说第12次党代会所传达出的精神,青年人也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团员青年的身影。”

  施展互联网青年员工才华的机会  

小红书公司党委委员、团委书记沈佳妮表示,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踏上新征程后召开的一次事关上海未来发展全局的重要会议。“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勇毅前行,对我们每一位青年来说倍感振奋,展望未来的发展蓝图,我们坚定且有力量。今年也是建团百年的重要时刻,面对新的跨越、新的征程,作为一名基层团干,我将聚焦时代主题及青年思想,进一步引导青年紧跟党走,笃行实干。”

同时,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党员,她表示,既要适应“变”、学会“变”,懂得适应时代变化,与时俱进,懂得变通寻找最优的工作方法;更要坚持“不变”,坚定信仰,坚守初心与使命,坚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捍卫党铁一般的纪律,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初夏的艳阳天里,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优刻得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青年科技工作者们纷纷表示,要拿出一股子拼劲、闯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只争朝夕,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科技人的力量。

优刻得人工智能实验室产品运营负责人张贇表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员令。报告中多次提到数字化对经济发展和城市治理的推进作用。“我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报告中还特别提到‘让城市变得更智慧,是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继续进行技术产品创新和系统迭代升级,加强‘数字哨兵’等智能管理终端在社区的推广,力争做到‘保卫战中管用、基层工作者爱用、人民群众感到受用’。我们将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展现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

趣头条公司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金真表示,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要以城市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力,大力发展“五型经济”,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为上海市本土的新生代互联网企业之一,我们有着很多充满激情、充满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数字专业背景的青年员工。未来五年上海的发展、城市数字化的转型,给予了我们继续充分奋斗努力、持续发挥创业精神、施展互联网青年员工才华的机会。时不我待,我们一定会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不懈努力,把握全球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为上海这座2500万人的大城市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去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