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邮局,大大的内涵,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里的一封特别来信
2022-07-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视频

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的小局长金奕彤收到了一封特别的回信,一封来自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王家瑞先生的回信。2020年6月1 日,由上海团市委合作交流部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徐汇区分公司联合成立的“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在襄阳南路92号正式挂牌,它不仅是全国唯一一家红色少年主题邮局,也成为了促进东西部青少年交流交往的小小“驿站”。

王家瑞先生的回信言辞恳切,饱含了对孩子们的殷切期盼与诚挚祝福,并充分肯定了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的时代意义与辐射作用。在信中他说:“我赞成你们在信中说的小小的邮局有大大的内涵。集邮是一项高雅的爱好,更是一门渊博的学问。希望你们发挥好红色少年主题邮局的优势,继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成为集邮文化的传承者、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金奕彤小局长在收到王爷爷的回信后激动万分,倍受鼓舞。她看到王爷爷在雷锋纪念封上签了名,这其中就有一枚纪念邮戳是她自己设计的,她将信封与信件悉心收藏,将她在红色少年主题邮局的活动以及她与红色印迹共成长的难忘经历融进了学习生活中。

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通过“一个基地、多个载体、线上线下”的交流交往模式,以学雷锋精神、抗美援朝等伟大建党精神为切入点,聚焦青少年思想引领,以德育教育为抓手,打造“红色印迹”品牌项目;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在红色少年邮局开展了“手拉手迎六一 石榴籽一家亲”“我说家乡美 共促民族情”“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把在沪少数民族青少年请进少年邮局,将“剪纸课”“邮票党课”带到学校课堂;截至今年5月,已举办近50场“红色印迹”主题活动,发行东西部交流交往民族大团结相关的邮资宣传机戳25枚;自2021年1月至今,共开展书信手拉手活动27000余封;聚焦“两帮两助”“百县百品”任务落地,围绕消费帮扶工作目标,联手云南民族食品促进会,上海市食品工业技研所与云南香格里拉市南素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凭借上海的技术优势,将香格里拉的松茸研制出适合上海口味的辣酱,精准对接上海市民消费需求,打通让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切实为对口支援地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平台和资源,为来沪学习的云南培训班,对接提供师资和培训课程,拓宽青年视野,让来沪学习的云南青年把知识带回去,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创新活动形式,联动线上线下,通过“红色印迹”线上主题网课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互相了解。截至今年5月共开展网课活动67次,近6.8万班次播放,2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与。

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积极营造民族团结氛围,引导各族青少年关心国家大事,不断扩大各族青少年书信手拉手、结对子的覆盖面,让各族青少年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工作、活动开展得到以下单位大力支持:共青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共青团云南迪庆州委、共青团新疆喀什团地委、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上海市第四批援青干部联络组、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国歌展示馆、上海傅雷故居、沪江网“互加计划”、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红色收藏专委会、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徐汇区分公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