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浦江|“政银助企、金潮拍岸、共绘虹图”北外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
2022-07-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之“政银助企、金潮拍岸、共绘虹图”北外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于7月22日在北外滩举行。会上,围绕营商环境优化,重点介绍了本轮疫情以来虹口区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区助企纾困、重振经济相关政策的主要成效,发布了虹口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5.0版方案,并特邀一批市、区营商环境体验官开展全过程参与和监督,检验各项政策落地实效和企业感知度。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有效作为,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成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14家银行发布虹口振兴经济普惠金融授信额度,并集中发放了“政银助企 三贷联动”首批贷款。会上,还举行了瑞华健康保险、天演资本等重点金融企业签约入驻北外滩的仪式。

近年来,虹口区始终坚持扶持发展“2+4产业”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得益于多年来的深耕,上半年,面对疫情严重冲击,虹口区经济运行表现较强韧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31亿元,同比增长2.67%,增速位居中心城区第1位(也是全市16个行政区增速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区);金融服务业、航运服务业两大主导产业逆势增长,区级税收实现66.53亿元,同比增长134.1%,占全区税收比重达到64.4%,比去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虹口区从优化营商环境1.0到4.0,每一次都是举全区之力,以实际行动为企业送去更多实惠和便利。此次发布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5.0版方案,结合北外滩开发建设和“2+4”重点产业发展,主要包括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企业服务、工程建设四个领域共112项举措。其中,落实上海市方案72项举措,体现虹口特色40项举措,还包括11项优化北外滩营商环境举措。比如,强化“一平台、一计划、两专项行动”作用,深化“14438”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网购型”政务服务体系等,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特别是本轮疫情以来,虹口区贯彻落实助企纾困、重振经济相关政策,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社会信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在减费降税方面,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受理完成1000余户次,退税税额近10亿元;“六税两费”减免持续推进,共有4000余户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涉及税费款近1400万元。在政策兑现方面,坚持按期兑现、加快兑现,多批次拨付各类专项资金29亿元,惠及企业1200余户,及时为企业“输血、补气、活脉”。在房租减免方面,区管国企累计减免租金3600余万元,惠及企业265户;同时,鼓励本区24个创业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房租减免等服务,意向减免资金总额逾450万元。在金融纾困方面,创新推出“政银助企 三贷联动”贴息及担保费补贴,区政府新增1亿元财政专项资金,通过“信易贷”“科技贷”“虹企贷”等平台,用于企业贷款的利息补贴及担保费补贴,联合14家银行推出虹口振兴经济普惠金融授信,额度达到164亿元。目前已带动工、农、中、建、交等相关银行助企融资贷款总额逾23亿元,惠及企业400余户。在稳岗就业方面,积极推行“免申即享”“容缺受理”“云端预审”等便捷惠企方式,累计发放稳就业补贴761万元,惠及企业360户。

目前,作为上海“中心辐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的金字招牌已然擦亮,成为世界观察上海的窗口、上海链接世界的枢纽。6月以来,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在世界会客厅举办,举办北外滩重点项目签约大会等专场活动,累计370亿元投资落地,中国供销粮油、紫金矿业投资等优质项目纷至沓来,高能级商贸综合体-上海华贸中心项目落户北外滩。虹口正以超常规的行动和举措提振信心,全力推动经济恢复重振,同时通过构建开放共享的营商新环境,让国内外优秀企业、创新创业人才齐聚虹口、共绘虹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