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世界里漫步山海经和太空,数字非遗和国潮受年轻人追捧
2022-07-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在会动的AI山海经里,你可以找到各种神话里的动物;通过机器学习⽣成城市影像,你可以欣赏数字化的外滩的建筑,梧桐的街道,豫园的园林等;在宇宙中漂泊许久的宇航员在接触神秘的太空“分形”后有了一段奇妙的遭遇……有别于平面化的展览,这些奇妙的数字艺术作品许多出自00后、95后之手。

7月22日至31日,由市委统战部、黄浦区委指导,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黄浦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国潮年轻力大会在X-FACTORY开幕。围绕“非遗+国潮”主题,充分展示年轻一代的创新精神和文化自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位于X Factory三楼的“文化赋能·数字驱动”数字影像主题展。

只见一个硕大无比的屏幕上展示的是中国风数字音画交互演出《相思》,屏幕前,一位穿着汉服的舞者翩翩起舞,随着舞者的身变幻。屏幕上的水墨画也出现了影像变化。据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品是舞台类水墨交互音乐作品,运用AE制作了七个场景。这部作品的构思,主要来源于清朝嘉定名仕王初桐和他的青梅竹马的六娘的爱情故事。

再往前走,记者被《AI山海经》吸引了,美轮美奂的动画出自95后艺术家刘思辰之手。一个个神话故事里的异兽跳脱出来,让人忍不住驻足。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幅作品通过人工智能构建了一个纯粹虚构的图景——计算机基于动物图鉴制造的虚拟生物被放进人工拼凑成的场景中,看似和谐却有诸多不符合规律之处。《山海经》中记述了无数奇异生命,人与动物的基因被随意打散重组。

香囊非遗、上海灯彩、曜变建盏烧制技艺、绒线编结技艺、海派非遗剪纸、瓷器非遗、盘扣非遗、老字号非遗……穿过马路,来到位于TX淮海|年轻力中心 B1的“非遗新体验·国潮新力量”非遗国潮跨界展,那里汇聚了上海及华东、华南非遗保护机构及传承人近30个非遗项目,多维度全景展示了非遗传统手工匠人及非遗新国潮原创新力量的精彩“对话”。

上海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市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李霞表示,近年来,以非遗和国潮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受到了年轻群体的热烈追捧,成为年轻一代的中国记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