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位时代先锋,讲述有温度的劳模工匠故事
2022-07-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下午,由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致敬!时代先锋”主题图片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三楼正式对外开放。展览通过向52个区局(产业)工会广泛开展素材征集和意见征求,共分为7个篇章,即“疫情防控逆行者、改革发展创新者、逐梦小康奋斗者、幸福生活创造者、公平正义守望者、人民城市建设者、党的建设引领者”。

该展览以五年为跨度,通过3.4万多文字、471幅图片、39部短视频,生动展现劳模工匠中94位共产党员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奋斗故事。

在展览中漫步,“疫情防控逆行者”陈尔真化身方舱医院“尖刀连连长”,带领团队接手7家方舱医院,完成14个场馆的交付使用;“数字哨兵”攻坚人方逸洲组建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防疫突击队,用科技力量筑起抗疫新防线。“改革发展创新者”刘霞作为行业顶尖的转子焊接技术专家,一次次攻克世界级难题,用绝技“焊”卫中国制造。“逐梦小康奋斗者”邱莉娜独自一人坚守一座岛九年,用真诚微笑服务岛上1.2万人的通信和上网服务。“幸福生活创造者”张文强是连续15个月零事故的“王者”荣誉蓝骑士,全心全意服务每一位点餐者,用心中微光点亮城市的美好。“公平正义守望者”施净岚怀揣着对法律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把细节做到极致,为公平正义代言。“人民城市建设者”谢邦鹏作为“三清”博士却始终扎根在电力一线,成为能源管家式服务的探路人。“党的建设引领者”郑军华带领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建立起全国首个临时党总支。

尾厅还特别展示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18位不同时代劳模工匠的座右铭,有新中国第一代劳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为人民服务,党员是不退休的”铮铮誓言;有“人民教育家”于漪“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师德楷模;有知识型工人标兵、全国劳动模范李斌“一线工人是创新的基础,只要脚踏实地,也能大有作为,成就梦想”的朴实心声;更有全国劳动模范王曙群“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豪言壮语。这些朴素又坚定的话语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据了解,该展览筹备工作始于三月初,历经四月有余,期间项目组召开二十多次线上线下讨论会议,反复修改十版大纲累计三十余万字。在展览策展过程中,由8名党员、1名积极分子组成的项目组常因一段资料、一个人物、一段故事而感动不已,于是用榜样之“灯”,借榜样之“光”,以实际行动向时代先锋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