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与咖啡渊源深厚,上海75家书店集中亮相咖啡文化周
2022-08-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2022上海咖啡文化周明天启幕。记者今天从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获悉,他们将举全行业之力,推动上海75家实体品牌书店参加此次咖啡文化周。在这个“啡尝上海·不负热爱——咖香书香在上海”系列活动中,各书店不仅将展示自家拿手的品牌咖啡,还将推出咖啡主题展,咖啡海报展等近140场活动,发掘咖啡的文化内涵。

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上海的实体书店与咖啡渊源深厚。上海最早的书店经营咖啡是由周全平、谢澹如创办的西门书店(老西门中华路1420号)1930年2月2日附设了咖啡座,当事人后来回忆,“这个咖啡座只是在开书店的同时增加一些事做做,让同道有个聊天的地方”。可惜,这家有“左联”背景的进步书店存在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也说明书店与咖啡的渊源颇深,两者于阅读空间的完美融合。

因此,上海的书店参与咖啡文化周本就是题中之义。在前几年的上海咖啡文化周中,上海书店也都积极参与,而这次规模则进一步扩大。据介绍,参展书店中,既有上海外文书店、艺术书坊、光的空间、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大夏书店、交大书院、立信书局、上戏艺术书店、博林书店等这些独立书店,也有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书城和新华书店,以及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书店、大隐书局、钟书阁、百新书局、二酋书店等上海本地连锁书店。至于西西弗书店、大众书局、中版书房、读者书店、建投书局、现代书店等这些全国连锁书店,以及作为合资企业的上海上生新所茑屋书店,也都卯足了劲投入此次咖啡文化周之中。

既然是参与咖啡文化周,那自然少不了咖啡。据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所知,目前上海很多实体书店都研发了自己品牌的咖啡,而咖啡等饮品的消费也已成为书店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此次咖啡文化周期间,各家书店也都会进行自己咖啡的展销活动,提升咖啡品牌的影响力。除此之外,咖啡文化周期间,全市75家品牌书店同步推出“咖香书香在上海”咖啡文化读物展陈,以“20+新书单”为基础,结合书店特色拓展进行展销。据悉,目前全市在售咖啡主题图书约300种。与此同时,参展书店推出1+1海报展示(1为活动主海报+1为参展书店自创个性海报),在店堂进行张贴、播放。

一系列咖啡主题文化讲座也随之展开。8月4日,“旧时模样——上海咖啡广告图片展”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艺术书坊、1925书局同时开展,让上海人拾回一点与咖啡有关的旧时记忆。同时,三家书店将举办6场与之相关的文化活动。包括1925书局举办“咖香书香在上海”品鉴会,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陈祖恩、闵行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孙莺举办2场咖啡文化讲座。8月4日至18日,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在长三角咖啡行业协会的支持下推出“时光里的咖啡味——古董咖啡器物展”,并举办相关讲座。建投书局·传记咖啡馆将举办“世界名家奇遇记”特别活动,选取巴尔扎克、海明威、J·K·罗琳、马尔克斯、张爱玲、梵高、贝多芬等7位与咖啡有深厚关系的世界文化名家,讲述他们与咖啡的故事,推出与之相关的7种不同风味的特调咖啡,以及咖啡课程。新华文创·光的空间将举办作家陈丹燕《上海的金枝玉叶》分享会,分享作家与咖啡的创作故事,发布根据《上海的金枝玉叶》研发的特调咖啡饮品等。

郦亮/图

为了配合咖啡文化周期间所举行的咖啡主题图书展销活动,给读者更多咖啡图书阅读的指引,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上海联合书业会展有限公司发布“2022上海咖啡文化周·咖香书香在上海20+新书单”,并印制彩色折页书单,在75家参展书店免费赠送读者。据悉,“咖香书香在上海20+新书单”是由参展书店从经销的300多种中外咖啡主题图书中精选而成。上海作为中国的咖啡之都,拥有丰富的咖啡图书资源。经过专家遴选,最终石胁智广的《你不懂咖啡》 (全新修订版) 、詹姆斯·霍夫曼的《世界咖啡地图》、斯科特·拉奥的《咖啡烘焙:进阶实践手册》、富田佐奈荣的《超简单!在家冲煮好咖啡》、金度希的《网红咖啡饮品自己做》、王人杰的《寻味咖啡》、陈祖恩的《上海咖啡:历史与风景》、孙莺选编的《近代上海咖啡地图》等20本图书上榜。

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推动上海书店参与上海咖啡文化周,就是想通过挖掘咖啡的文化内涵,促进咖啡文化走进城市的街头小巷,营造浓厚咖啡文化氛围,提升读者的参与度与获得感,为打造“咖啡城市名片”提供一份行业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