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和烈士陵园里来了红领巾讲解员
2022-08-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8.6万多人携带大量笨重物资器材,自福建长汀和江西瑞金、于都等地出发,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世界史上前所未有的长征壮举……”日前,在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里,传来了一阵阵虽显稚嫩却铿锵有力的讲解声。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而负责讲解的正是闵行区红领巾讲解员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少先队校外实践营地的作用,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少先队闵行区工作委员会联合闵行区党建服务中心、闵行区烈士陵园,共同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2年闵行区“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活动一启动,就受到了家长和队员们的广泛关注,26位队员率先脱颖而出,成为了首批闵行区红领巾讲解员。

据悉,“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呈现为主线,串联起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通过此次展览的现场讲解培训后,16位少先队员在“学中讲”,在“讲中学”,已经陆续作为闵行区红领巾讲解员正式上岗,为前来观展的团队从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北大荒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女排精神和抗疫精神几个方面作现场讲解。

“在体育竞技方面,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展现的精神面貌,为新中国体育史写下了辉煌篇章。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高度赞扬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在呈现中国女排故事的展板前,来自七宝文来的叶一诺同学正声情并茂地为观众讲解着,举手投足之间落落大方。她告诉记者,因为喜欢主持,所以在一看到这个活动的时候,就让妈妈给自己报名了。“通过培训和实战讲解,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觉得自己不那么怯场了,有了更多的自信。我讲解的是女排精神和抗疫精神,女排队员和抗疫志愿者们,我觉得我要向他们学习,尽己所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叶一诺妈妈表示,以前在学校的活动,只是面对自己的同学和老师,而这个活动是面向社会,给了孩子一个更大的舞台。也希望孩子可以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多做一些志愿服务,为社会多做贡献。

据闵行团区委学工部陆小芸介绍,该活动从招募到培训再到上岗,区里的少先队员们都非常积极。“我们将展览的讲解内容分成4组,每个红领巾讲解员负责其中的1组。从对内容的理解,到对仪态的把关,我们对队员们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力求达到更好的讲解效果。”

“通过培训和讲解,我了解了更多我们党的伟大精神和发展历史。我学习朗诵三四年了,之前也有过演讲经历。但这次来当讲解员非常不一样,因为要面对一群就站在你面前的人,这和站在舞台上或者镜头前都不一样。”来自闵行区实验小学的万琰同学说道。“参加这个活动增强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我每天都在家里准备讲解稿,妈妈就是观众,家里的墙就是展板。我原来不太敢在很多人面前大声说话,但现在我觉得自己可以大胆地表达自己。”来自莘庄镇小学的何翌辰同学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另外的10位闵行区红领巾讲解员则前往了闵行区烈士陵园认真学习了闵行英烈事迹,并进行了线上宣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弘扬烈士精神贡献力量。

“这个暑假,我非常荣幸能成为闵行区烈士陵园的红领巾讲解员。我用坚定的红心、悦耳的童声,讲好红色故事,讲活红色历史,传递红领巾的心声。”来自莘光学校的马悠然同学说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明星学校的张淑迪同学在录制完宣讲视频后,还有感而发地创作了一首诗歌《我心向党》,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