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乘客等车太热?公交、出租车“放大招”
2022-08-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上海最近气温一路攀升,高温预警信号频发。对于出行的市民来说,在大太阳底下等车无疑是个煎熬的过程。对此,部分公交和出租车放出了“大招”。

 公交车站有了解暑神器:喷雾降温装置 

这两天,在奉浦快线沈杜公路站半开放式候车站台上,不少乘客感受到了丝丝凉意,这凉爽体感来自车站的新神器——喷雾降温装置。

说起这个装置,还有一个故事。7月12日,在上海奉贤推送的奉浦快线“贤美公交站台”设计 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一文的留言区,收到了网友关于夏季候车的相关留言和建议。

原来,这个站台紧邻轨交8号线沈杜公路站,平日客流量一直很大。站台设立在南北方向的浦星公路上,半开放式的站台虽能挡雨,但每日午后到日落,阳光都会穿透遮阳顶棚,炙烤候车的乘客。

于是,奉贤公交在接到市民建议后,仅7天就在站台上安装了大功率电扇,6天后,又增设了水雾装置,通过这一组合来缓解炙热的候车环境。

据悉,这套喷雾降温装置全站共设有87个喷嘴,站点还设置了6个大功率风扇,为候车的乘客们解暑降温。

目前,站点的大功率风扇和喷雾降温装置交替启动。大功率风扇在首班车发车前便开始启动,喷雾降温装置一般在每天最炎热的中午12点开启,一直持续到傍晚6点左右,启动后装置自动喷洒15秒,暂停30秒,为候车乘客送上清凉喷雾。

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对设备进行优化升级,尽可能达到最佳降温效果。比如在喷射的时间上做一些微调,使喷射时密度高一些,水珠更小一些,并根据乘客的体验,适时调整个别喷头上喷嘴的数量等。

上海奉贤巴士公共交通公司董事长顾福中表示,此后将对喷雾降温装置运行和使用效果进行评估和完善,并根据其他站台客流特点和站台位置陆续新增降温设备。

 平台高峰好叫车,出租车注意车内安全 

桑拿天里,打车高峰时段多个区域出现车辆“供不应求”的状况。美团打车专门设立了“上海高峰好叫车联合办公室”,推出“高峰好叫车”系列活动,包括“3分钟接单,不接就送免单券”“88元打车优惠券包”以及高峰打车彩蛋活动等,缓解高温天气下用户高峰出行难题,满足上海市民叫车的需求。

据介绍,此次新设立的联合办公室,调集了来自美团打车技术、产品、运营、运力、客服、安全等多个部门的核心成员,聚焦上海打车高峰期多个热门区域和主干线,通过科学规划调度、增加车辆运力、热门区域“更近司机优先派单”等方式,大幅压缩用户高温天打车等待时间。

除面向用户侧推出打车礼包之外,美团打车面向司机侧提供早晚夜三段式“高峰全免佣”活动,以增加司机收入,让利司乘,全面降低出行成本。

“天气一热,单子就多,美团打车高峰全免佣的力度很大,奖励还多,有时候几单下来顶别人跑一天。”网约车司机周师傅说。

美团打车上海负责人表示,美团打车将持续招聘运营调度专家,扩充联合办公室人员规模,为上海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高温天里,出租车公司同样也很注意车内安全。

连日来,关于高温天气车内放置物品的提醒,一早就在强生出租联络群里发出。烈日下的车内温度可以达到70摄氏度,车内存放的充电宝等电器、碳酸饮料、酒精喷雾等易燃易爆物品,成了车辆自燃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强生出租在车辆进场时也会重点检查车内是否放置这类物品。一旦发现,会立刻进行处理。

协源修理公司柏聪明首席技师工作室特别制定了《高温天行车安全提示》,提醒驾驶员“三注意”和“四不放”。

“三注意”包括:注意水箱水位不能过低,避免发动机温度过高;注意观察轮胎胎压,胎压最好保持在2.3-2.5的安全区间;注意查看车内物品摆放说明书,避免放置存在高温安全隐患的物品。

“四不放”包括:不放置可乐等碳酸饮料;不放置车载香水、含酒精消毒液等致燃物品;不放置充电宝、打火机、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易在高温下引爆的物品;不放置眼镜、矿泉水等透明易聚焦物品。

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工匠花茂飞师傅针对高温天气车内消毒酒精的放置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在常备的防疫物资,比如酒精这类易挥发、易燃烧的物品,高温天尽量不要放在车内,特别是阳光直晒的地方,可以选择消毒湿巾或者独立包装的消毒棉片替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