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之都|水绿交融的江南底韵
2022-08-14 生活

不同季节的花海各有风情。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奉贤新城传承历史文脉与江南水乡城市肌理,是一座有文化、有温度、有情怀的城市。

以绿为基、以水为魂,水绿交融。市民们在“上海之鱼”(金海湖)走花路,游花海,观落日晚霞,品味江南韵味;年轻人们在这里飞盘、陆冲、骑行,让绿意生机伴着青春朝气;也有男女老少一家人带着天幕帐篷和氛围灯,在湖边扎寨露营,于夏日夜色中放松身心,人人都怡然自得。

  走花路、游花海,品味湖畔江南  

傍晚时分,太阳未落山,暑热却是已经褪去几分,正是外出游玩的好时机。沿着上海之鱼的湖畔路步行,走一段迎面便遇到一树夹竹桃,一个小山坡,一小片野花,就可以在游人的世界里慢慢发散生机,让人沉浸其中。

从地铁五号线金海湖站出来,便能找到上海之鱼的花海,大片的向日葵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成片的向日葵花海像是一幅画,一眼望去实在太治愈,吸引了一大批粉丝前来拍照打卡,而这美好的花海,无论怎么拍都十分出片,深得摄影师欢心。

近日,上海之鱼花海里的向日葵花期已尽,慕名而来拍照的游客却并未失望,他们或是找到了零星的薰衣草,或是找到了不知名的野花,还有满眼的绿意,还有许多未曾料到的小惊喜。泡泡公园因着园内的上海之鱼雕塑而走红,正当季的花正开得旺,自顶上垂落下来,绿叶中缀着鲜艳的红花,自花下走过,心旷神怡。

光与影和谐共生,斑驳地洒在路面上,像是大自然下了一盘棋,只是光与影化作了棋子。上海之鱼短短几十米的光影走廊是新晋网红打卡点,游客称赞它:“金光灿灿的,很漂亮。在这里无论是拍结构还是拍光影,都很容易出片,夜晚亮灯时,夜景更美。”夜里去的游客则表示:“这里夜景真的好美,美中不足的是灯光关得太早了,我照片还没有拍够。”

游玩得正在兴头上,不知不觉太阳已缓缓落下。“海浪无声将夜幕深深淹没,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一首空灵的《大鱼》伴着水声传来。晚上19点,上海之鱼音乐喷泉开始了第一场表演。水面上每隔一米便有一盏小灯,伴着音乐声闪烁,似是夜空里的繁星点点,不一会儿,歌声响起,泉水向上喷涌而出,在七彩灯光照耀下,如梦如幻,水边的建筑物也都倒映在了水里。

上海之鱼。

  露营、遛娃、遛宠,在都市享受慢生活  

上海之鱼的龙潭公园和湖心岛公园占据了赏落日的最佳位置,夏日晚霞令人沉醉,市民们纷纷举起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耳边伴着阵阵蝉鸣,时不时有微风吹过,带走白日里的炎热感,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在这里,似乎一切都慢了下来,而一切,又都充满乐趣。

湖畔的大片草坪上,来了好些带着天幕、帐篷、氛围灯的人,只见他们相互之间有说有笑,携手搭起帐篷,自背包里拿出零食、点心和饮品,拉起氛围灯,朦朦胧胧的灯光与远处绯红的晚霞相辉映,女孩子们纷纷让同伴为自己拍照,留住这瞬间的美好。

“最近上海实在是太热了,只能傍晚来上海之鱼露个营,离得近,散着步就来了,还可以带宠物,下次要把家里的两只神兽带上”,珊珊说道。

上海之鱼的龙潭公园自然教育学校是附近家长们公认的暑假遛娃好去处。Bulu自然教育学校坐落在上海之鱼驿站内,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带着孩子们夜观昆虫,在公园里探寻夜间生物的活动轨迹,有正在休憩的红蜻,常见的蛞蝓、蝉蜕,蟋蟀的幼虫、福寿螺,等等,在户外探寻大自然的奥秘。

在青年公园里扎好帐篷,附近就有市民放起了各式各样的风筝,有体型庞大的鲲,有拖着长长尾巴的鱼,还有可爱的小猪仔风筝,放风筝的人逆着风跑动起来,慢慢放线,再收回一些,再放线,慢慢地风筝就成功地飞了起来,草地上不乏有人放下手里的事情,盯着空中的风筝,若有所思起来。

  飞盘、陆冲、骑行,绿意伴生青春  

夜幕降临后,来上海之鱼游玩的人多了起来,尤其多了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有人抱着滑板,有人拎着飞盘,还有人骑着单车,随着他们的到来,整个金海湖畔都变得青春洋溢起来。

近期飞盘、陆冲、骑行、腰旗橄榄球等户外运动大火,而有着40个足球场大小面积的上海之鱼,正好给市民们随意撒欢。

上海之鱼雕塑公园场地较为空旷,玩滑板的潮男潮女们多在这里,他们站在滑板上,感受着这里的盎然生机,用力向前滑行,感受着速度带来的刺激感,随之释放内心因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的种种压力。

一旁的草坪上则分散着三三两两玩飞盘的人,只见他们两两一组,把彩色的飞盘丢过来再丢回去,会玩的人教不会玩的人怎样正手飞盘,怎样反手飞盘,怎样接盘,当然,也有未被接住的飞盘落向草地,然后再重新开始下一局。

湖畔路、湖堤路上时不时嗖的一声闪过一辆单车,那是喜欢夜骑的市民们在环湖骑行。

环湖骑行一周大约5公里,骑行爱好者们一边挥洒汗水一边欣赏着夜色美景,这实在是一件惬意的事。如若骑到一个地方,被那里的美景深深吸引,也可停下来,把单车随意放在路边,举起手机拍照,坐下歇一歇喝口水,休息妥当再继续骑行,寻找前路未知的风景。

金海湖畔,温柔夜色中,远远望去,湖面波光潋滟,倒映着岸边的花草树木,而岸边的各个公园里,草坪上,跑道上,都有在安逸游玩的市民。

有人在慢跑,有人在发呆,有人索性直接躺在草坪上看星星,还有小朋友骑着小单车路过,也有情侣在玩飞盘,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大自然水绿交融带给他们的馈赠。

青年报记者 刘秦春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