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楼长”到社区报到,为“一老一小”注入青春智慧
2022-08-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为了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大学生想到了开发线上“e龄灵”小程序,线下则发放“智能手机使用指南”;当了解到今年的实体暑托班取消后,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做起了“云老师”,为社区的孩子们上起了线上编程课。

今年暑期,虹口团区委开展了虹口区大学生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来自40余所学校的175名大学生(其中上海高校166名,外地高校9名)化身“青年楼长”,到基层社区报到,除了日常的核酸扫码等志愿者工作外,他们还用青春力量为“一老一小”推出特色志愿项目,注入自己的青春智慧。

通过指南和小程序

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自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的黄焱堰同学在曲阳街道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现,社区里的老年人居多,很多老人不会熟练使用手机,甚至有的完全不会用,做核酸的进度很慢,生活上也不是很便利,于是他萌发了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念头。

黄焱堰告诉记者,他是学校智能助老团队的一员。他联系到了团队负责人,建议可以先着手开发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的助老服务功能。很快,一个由项目负责人、小程序设计师、美化工、小程序推广志愿者组成的四人小组搭建起来。“e龄灵”小程序应运而生,在首页界面上能看到健康码、行程码、乘车码、核酸码四个板块。“小程序的开发周期很长,没做完就上线了。界面上有语音搜索这个按钮,但没有实际功效。为了方便老人使用,我们让小程序设计师紧急开发这一功能,短短一两个小时就搭建出来了。我们还将关键词简化成了‘健康码’‘去乘车’‘打电话’等词,便于老人点击。”

小程序初见雏形后,黄焱堰的爸妈成为首批试用者,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黄焱堰不仅联系了各大街道做志愿者的大学生,还在团区委的帮助下,将小程序下发至各个街道,目前已在各居委的暑期防疫大学生中投入使用,上线两天小程序点击量就突破了千次。针对老年人扫码困难这一点,团队成员最近还设计了三折页的“智能手机使用指南”。目前,纸质版手册也发放到了各个居委,发放数量达到了500册。

在线传授编程课

给社区孩子当起“云老师”

针对社区内因长时间线上授课、居家学习,不能和同学、老师面对面交流而产生负面情绪的青少年,此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青年楼长”发挥专业优势,了解青少年真实想法,站在学生的角度,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帮助青少年提升学习内驱力,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目前已有青少年编程启蒙课程、困境青少年帮扶等项目正在推进中。

来自上海建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郭安琪同学通过团区委的暑期项目,一边做着防疫志愿者,一边当起了“云老师”。她精心设计了Scratch编程课程,准备了冰壶挑战赛、滑雪挑战赛和花样滑冰挑战赛3个主题。学员均为虹口的小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一年级。她的编程课针对零基础青少年开设,内容难易适中,可以很好地激发青少年对图形化编程的热爱和动手能力。目前已开设了2个班次,每周六和周日各有一节课,服务了12名社区孩子。课程很热门,一推出立马被秒杀。今天下午,一场特别的花样滑冰挑战赛刚刚在线上举行。

郭安琪告诉记者,她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此前曾在教培机构当过助教和老师,因此想到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发编程课程。此外,她特地选取了冬奥主题,孩子们在学编程的过程中也可以了解冬奥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针对冬奥会的不同项目补充知识点。

“今年4月份开始我开始在社区做抗疫志愿者,接触到了不少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孩子,发现他们需要额外多加照顾。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这两个群体能得到更多的关注。”郭安琪介绍说。

>>>团区委  

鼓励“青年楼长”为社区输血

虹口团区委书记梁丽娜介绍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他们结合大学生自身所学专业以及特长,提供其他志愿服务,形成亮点项目。充分发挥暑期返家大学生的作用,组织动员大学生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为社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前期,团区委在结合各街道志愿服务岗位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同学们的专业、经历、特长、居住地等实际情况,对此次项目各位同学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进行了科学、合理的统筹设计。”

据悉,本次实践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团区委在前期广泛排摸岗位需求、密切对接各大高校,前期通过微信招募、高校推荐等方式,共招募到来自40余所学校的175名大学生到社区报到。团区委将175名大学生按居住街道分为8组,并成立了1个宣传组,负责日常防疫工作的宣传和展示。截至8月5日,总服务人次8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他们用青年的担当,青春的模样为抗击疫情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梁丽娜介绍说,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将在落实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社区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并成为所住楼道的“青年楼长”。在居委会的协调下,以“青年楼长”的身份主动参与所居住的楼栋及社区防疫工作,与楼组长一起开启“双楼长”模式,通过楼组微信群实现“线上议事”,协助楼组长完成工作。

据了解,除了特色志愿者服务项目外,各居委根据实际需求安排大学生志愿者参与“7个常规志愿项目”,分别是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测温验码志愿者、语言翻译志愿者、代配药志愿者、信息技术服务志愿者、疫苗接种辅助志愿者、防疫宣传志愿者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