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月饼有什么新花头?老字号打东方美学牌
2022-08-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申城的秋天即将开启。每到此时,餐桌上的主角自然少不了月饼,很多市民表示,今年错过了青团季,这次一定不能再错过月饼季,于是纷纷加入月饼购买大军。

细数今年月饼的特色,除了款式推陈出新外,环保设计的迷你装、在包装中运用东方美学都是今年的新风向。

 ※ 国风“嫦娥奔月”推出mini铁盒 ※ 

日前,申城的持续高温并没有影响市民采购月饼的热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福州路上的杏花楼总店看到,不论是散装月饼还是礼盒装的月饼均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询价采购。散装月饼中,最受欢迎的依然是杏花楼拥有非遗传承技艺的玫瑰豆沙月饼。一些消费者从杨浦、闵行、青浦驱车而来,更是心心念念在杏花楼总店购买这里主打的王牌产品——由五仁、豆沙、椰蓉、莲蓉组成的“四大金刚”。

“去年我们月饼销售额达到了6亿。“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智静告诉记者,今年,月饼“新国标”发布,礼盒装单盒单价不得超过500元、包装层数不得超过3层。这一点一直是老字号杏花楼所坚持的理念,其平价优选的产品形象深入人心。“杏花楼的盒装月饼最好卖的还是百元左右的嫦娥铁盒,今年在此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嫦娥铁盒plus版和38元的mini铁盒。针对偏年轻消费群体的则有俏月、觅月、享月三种礼盒,零售价在158元到268元之间。”

杏花楼月饼  冷梅/图

记者看到,“mini铁盒”是经典款单只装,其中一款铁盒外观设计沿用了1933年,杏花楼聘请上海著名国画家杭樨英,专门绘制的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重彩国画“中秋明月,嫦娥奔月”图,将其作为月饼包装图案。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这张图案又进行了升级,就是我们很多人所熟悉的嫦娥奔月图。这种国风被视为最能代表杏花楼品牌辨识度的标签,一直沿用至今。

按照月饼新国标要求,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月饼包装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降至15%;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月饼不得与其他产品混装。如此看来,简装、轻盈装以及迷你版月饼,既顺应行业趋势,也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极简、便捷、环保的理念。 

 ※ 宋式极简风击中Z世代 ※ 

如果在一些主打Z世代的社交APP里,搜索与月饼相关的内容,显示结果超过50万篇,大部分博主乃至素人最常用的形容词就是“好看”。由此可见,一款具有高颜值的产品会让人更加乐于主动分享推荐,甚至去成为品牌的“自来水”,美学元素已成为了影响产品销售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记者了解到,已有260余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松鹤楼也对这种风格青睐有加。今年松鹤楼再度携手苏州博物馆、推出了“松间月影”新联名版月饼,更首次尝试了新品种“米月饼”,将宋式美学进行到底。

“松间月影”的灵感提取自苏博馆藏的宋代《松下赏月图纨扇面》,一幅山水小品却凝聚无穷意蕴:画中皓月当空,云雾轻缠,山崖上一人闲坐青松下,举杯对月。画者笔墨张弛有度,不追求描山绘水的宏伟俊秀,更推崇平淡自然的生活诗意,让观众仿佛在经历一场美学“散步”,同时也借松树健康长寿的好意头传达中秋月美人团圆的美好祝福,让月饼变得更加雅俗共赏。

松鹤楼×苏博联名款月饼“松间月影”

作为核心的月饼也开启了“花样模式”,松鹤楼的四款中秋月饼不仅集结了苏式、广式、台式及米月饼四种类型,馅芯口味的丰富度也更上一层楼:桂花酒酿、姑苏芳芽、秋耳黑米、芝士豆乳、芋泥波波、切达奶酪、生椰拿铁、桃桃姜茶、柠檬芝士等数十种不同口味。月兔、祥云、松叶、葫芦四种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祥瑞的图案元素也成为了此次月饼的新造型,一展中式传统美学的国潮新魅力。

松鹤楼在这次的月饼系列里还首次推出了米月饼。米月饼又名“南宋雪月”,据说最早起源于南宋时期,与常见的苏式、广式、台式月饼所不同的是,米月饼的饼皮主要以大米为原料,通过气蒸工艺制成,因此米月饼的口感更绵软,让人没有那么强的“负罪感”。

有数据显示Z世代群体中偏好广式月饼的人数占比超过了62%。去年起,上海老城隍庙首度携手广州酒家推出了联名款月饼。从包装设计到月饼口味都兼顾了沪粤两地的各种特色。两地广为人知的地标,如:豫园、东方明珠、上海中心、广州酒家、广州塔等被悉数展现,还为此特别设计了一款定制榫卯拼图,用国风诠释“天涯共此时”的意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