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河马家族再添丁,延续家族传统向社会公开征名
2022-08-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近日,上海动物园河马馆传来喜讯,功勋妈妈“小东西”成功诞下第六胎,河马家族再添丁。喜字辈家族再添新丁,小河马也再次向社会征名。

根据推算,河马妈妈“小东西”的预产期在6月下旬,有过之前5次成功生产的经验,饲养员对“小东西”充满信心,同时为此次生产做好充分准备。6月23日早晨8点多,在岗饲养员发现“小东西”出现临产症状,即刻采取措施,将水池内的水降到安全深度,安排专人在一侧观察。下午1点左右,“小东西”经过5个小时的漫长生产,顺利产下一雄性幼仔,母仔平安。

刚出生的小河马体重为30-40kg左右,四肢短小结实,身体像圆桶般。经历了5次生产的“小东西”,这次颇有经验,用大大的嘴巴小心翼翼地将河马宝宝清理干净,休息了片刻便开始喂奶。河马妈妈喂奶方式十分特别,在水中进行,喂奶的时候,河马妈妈身体侧躺,伸开后腿,摆好姿势。在多次尝试后,聪明的小家伙很快就找到了乳头,成功吃到了母乳,解决了“人生”第一个问题,岗位人员也彻底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生产后的几天,妈妈“小东西”对河马宝宝寸步不离,河马馆内的空气中似乎也洋溢着母爱。母子俩除了吃,大部分时间都静静地躺在水里。小河马胆子非常小,有人靠近玻璃,要么把小脑袋藏在水里面,要么躲在妈妈身后。小家伙潜水不会太久,不一会儿就要出来喘口气,看到人还没有走,便又将小脑袋藏在水里躲起来。

两三天后,河马妈妈带着宝宝上岸,第一天上岸的时候,妈妈走的特别慢,走走停停,耐心引导着第一次上岸的河马宝宝,让小家伙有个适应的过程。就是在这个时候,饲养员才确认了小家伙是一个男宝宝。

生产后的两三天,岗位人员尽量不去打扰它们,不进入水池打扫。在饲料调整方面,为了保证“小东西”有足够的奶水,增加了多汁水果量,河马妈妈不能上岸时,饲养员就在护栏外面,将切好的果蔬和青草一点点扔给它,若直接扔到水池里,会严重污染水质,对健康不利。

两个月不到,河马宝宝健康成长,体型越来越大,越来越重,简直像一个“煤气罐”,同时,也变得越来越调皮。在往水池放水的时候,淘气的小家伙会堵住放水口,激起阵阵水花。妈妈并不溺爱宝宝,发现不对的地方,干脆用大嘴巴教训一番。随着小家伙一天天长大,也开始跟着妈妈学习新技能。

延续着河马家族的优良传统,上海动物园再次在微信公众号上为新生小河马宝宝征名,希望广大网友能给这个小家伙取一个好听、好记又有意义的好名字。目前,河马妈妈的前几个宝宝的名字有“喜妹、喜蛋、喜宝、喜糖”,都得自网友。作为喜字辈的兄弟姐妹,这次网友们又会为这个新生的男宝宝起一个什么好听的名字呢?欢迎大家踊跃在@上海动物园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发表各自的想法。上海动物园将选取10位参与征名的网友送出门票,邀观众一起畅游上海动物园。

目前,新生小河马和妈妈一起在河马馆对外展出,暑假余量不足,喜欢他们的朋友们一定不要错过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