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元宇宙音乐剧、超写实数字人,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分会场亮点满满
2022-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视频(除署名外)

国内首部元宇宙音乐剧、超写实数字人、元宇宙3D打印机,张江科学会堂是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浦东分会场活动举办地,据了解,场地内设置有8大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可供互动,亮点满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提前探营,带你一探究竟。

 国内首部元宇宙音乐剧,带观众穿越到未来 

记者前往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浦东分会场张江科学会堂探营时了解到,今年9月1日-9月3日,国内首部元宇宙音乐剧《再见·ECHO—你好·未来》将在张江科学会堂二楼多功能厅1东侧上演,作为元宇宙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首部舞台剧作品,它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故事?

据介绍,这是一个关于未来世界的科技与人性的故事。2075年,人类科技已经高度智能化,AI与真人在外表上已经难以区分,唯独缺少人类的真实情感与欲望。患有社交障碍的天才程序员艾晨受邀回国,接手已故的哥哥艾科(Echo)留下的“仿真陪伴机器人ECHO”项目的研发。

面对与哥哥有着同样外表、又预留了大量哥哥记忆数据的AI机器人ECHO,艾晨不可控制地萌生了通过AI“复活”哥哥的想法。他却未曾料想,在试图打破人机隔阂的同时,他也将推翻曾经一切对于“人”的认知。当AI与人类的界限日渐模糊,人类将何以为人?

据悉,这部元宇宙音乐剧主要将呈现三大亮点。舞美设计采用三切面舞台,剧目将在场景中来回切。创作团队选择了带有科技质感的浅色调装饰,通过与灯光和多媒体的渲染呈现温暖的质感,在空间架构上采用三分转台来实现场景转换。其次,音乐剧采用多媒体设计,用“冰屏”这一LED显示技术呈现未来世界。“冰屏”看起来像一组线状LED小灯组成的百叶窗,在设计上极大地减少了结构部件对视线的阻挡,通透率可达85%,最大限度提高了透视效果。

这部音乐剧也融入了元宇宙与超写实数字人技术,将首邀“数字人演员”参演,实现科技感和超现实感官的火热碰撞。作为音乐剧的技术支持方之一,影眸科技通过穹顶光场扫描技术与自主研发的全栈自动化数字人流程,在两周内完成了剧中数字人角色的设计与制作,赋予其真实的皮肤质感与灵动的表情特征,将音乐剧的温暖融入技术中。

 8个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可供观众互动 

据介绍,张江科学会堂将打造元宇宙超级应用场景,设计了8个观众可以互动参与的应用场景,让前沿技术可触摸、可感知。

1.超写实数字人+元宇宙数字资产生成引擎(属于每个人的第一张元宇宙身份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恺/视频

“这个超写实的数字孪生跟我本人能够精细到毛孔级的一模一样,皮肤的质感、皱纹的走向都是跟我本人一致的。通过这一套技术能够快速地把一个真人复制到数字世界,在此基础上做一系列美化和调整,音乐剧中的角色设计和制作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两周内完成的。”影眸科技首席技术官张启煊在现场一边向记者展示一边介绍。

此次为观众带来的超写实数字人体验,是线上线下真人身份的数字孪生。该体验基于上海科技大学的光场技术和智能成像技术,拥有亚洲唯一、世界唯二的技术积淀,进行扫描之后,能够获得自己的分身孪生数字人资产包,为即将到来的元宇宙时代,定制自专属元宇宙数字身份资产。

由上科大团队叠境数字带来的元宇宙数字资产生成引擎,借助最新的神经网络辐射渲染技术,仅需数秒便可生成栩栩如生的高质量数字资产,快速复现物体或者人物的三维形象。

2.元宇宙3D打印机互动体验(属于每个人的“可想即可造”)

由一造科技带来的全球首台最新发布的元宇宙3D打印机将展示线下打印椅子,线上可以设计并加密存储数据,生成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数字艺术品的元宇宙孪生体验,实现虚实结合。

“可以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高、体重和身材比例,数字化定制生产打印出不同的椅子,打印一把椅子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一造科技CEO韩力向记者介绍了现场的两把由元宇宙3D打印机所打印出来的椅子,他表示,打印所使用的是环保再生材料,使用之后可以回收,并且回收过程不会产生任何化学反应,没有碳排放。

3.AI元宇宙绘画互动体验(每个人都能成为艺术家)

输入一句描述性的话语,AI就能够自动生成一张精美的美术作品,例如记者在张江科学会堂看到的这张以蓝白色调为主的美术作品,实际上就是Tiamat AI绘图工具根据“一幅关于水龙卷的画,周围都是海浪,龙,蓝白色调”这句话自动生成的。

由上科大团队TIAMAT带来的元宇宙AI数字绘画体验,是以当前最先进的算法和技术,专注于强大的多模态技术的落地应用,致力于结合人类灵感创造力与科技的碰撞,帮助观众进行艺术创作。

上海退格科技联合创始人姚清告诉记者,用该技术生成一幅图片只需要4-8分钟,接下来会开放新的模型,新模型生成所需时间更短,一分钟之内就能生成。

据姚清介绍,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会开放展示互动的展示,现场在给定范围内选取一些关键词,然后后台系统就会生成一张图片,观众拿到图片后可以扫码获取,可以直接在现场的照片打印机打印带走。

4.无人机器人装备体验

在张江科学会堂,由新松核酸机器人、聚誓巡检无人车组成的无人机器人装备体验,能够给予现场观众直接的互动体验。

由聚誓科技打造的国内首款城管巡逻执法无人车已落地张江,浦东新区张江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于2021年采购了聚誓巡检执法无人车,用于对张江镇城市管理执法辖区内的日常巡检执法,查处店外跨门经营等违法行为。

此外,在张江科学会堂也能看到“0”接触移动零售无人车,据介绍,其已落地张江人工智能岛、嘉定创新港、上海部分社区。零售无人车可根据场景区域内热力分析主动获客,为用户提供所需商品。

今年3月以来,该无人车为隔离社区提供食品预制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短驳供应服务。通过无人化、零接触的服务方式,解决居民疫情期间买菜难和社区最后一公里的物资配送难题,有效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触,保障了居民安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5.张江数字孪生未来城市演示(会呼吸的未来之城)

由上科大团队叠境数字和岱悟智能联合打造的中区数字孪生城市体验。体验者可以手持三维扫描机器人,体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第一道采集工序,并通过“上帝视角”,直观感受张江中区6个数字孪生场景的现场演示。

岱悟智能产品总监由托告诉记者:“这个技术扮演着元宇宙或者智慧城市中的信息和数据生产角色,就是用我们这个手持式设备把这个会场扫描一遍,就能快速地实现3D建模,把现实中的数字信息映射到虚拟世界当中来,这个会场就能变成元宇宙里面的会场了。”

6.AR会场签名留影体验

“AR的愿景是承载整个手机移动互联网的生态,比如说以后我们通过眼镜取代手机屏幕,把所有的应用都搬到眼镜上去,屏幕更大,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跟现实融合起来,而不是拘泥在一个平面坐标上面,它的沉浸式体验更好。”视辰科技首席运营官涂意说。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由视辰科技提供的AR签名墙场景,将通过AR技术,线上留下体验者的签名,并永久保留在张江科学会堂。

7.元宇宙咖啡厅机器人体验

由视辰信息团队打造,结合张江机器人谷咖啡拉花机器人,现场让体验者体验到AR点单,现场只需要扫一扫,就能直观看到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含糖量,空中一点,就能感受机器人拉花、送餐等体验。

8.裸眼3D全息会场导览屏体验

张江科学会堂全息影像导览场景由衍视科技打造,该场景无需借助外部设备的,通过隔空点击科学会堂,即可了解张江科学会堂的介绍、功能和数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图、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