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人民群众助力基层治理,大学生在挂职锻炼中擦亮青春底色
2022-08-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团委与金山区、青浦区、普陀区、松江区等4个团区委合作的“2022年暑期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活动在今年七八月份展开,共计32名上经贸大学子前往相关单位开展暑期挂职锻炼和参观实践活动。大家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也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区治理、经济发展,在挂职锻炼中不断擦亮青春底色。

 ◇ 感受人间烟火的生活体验官 ◇ 

这个暑假,国际经贸学院的金晟晗同学来到了青浦区朱家角镇浦泰居委会进行挂职锻炼。他的工作是辅助居委会老师进行疫情的常态化管理,主要负责核酸“应检未检”的电话督促,这份工作使他锻炼出了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学会如何进行高效的沟通。

盛夏时节,居委会还正赶上小区各楼组长选举。除了疫情常态化工作外,金晟晗也积极承担了上门收集选举信息的工作。他常常拎着选票箱、挨家挨户敲门、告知来意并让居民们进行投票。他耐心解答居民的各类问题,用真诚疏解部分居民的烦躁情绪。

令金晟晗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上门过程中遇见的一位老爷爷。老爷爷是一位退役军人,他十分理解居委会的工作,同时对大家在炎热的天气下依旧耐心工作表示敬佩,这对基层工作人员来说是莫大的鼓舞,也增加了他们工作的动力。

夏天的酷热和汗水见证了00后的成长。在金晟晗看来,居委会是最识人间烟火的地方,虽然琐事多,但是暑假的挂职经历却让他体验到了生活的真谛,同时帮助居民所带来的快乐也将成为他宝贵的回忆。

 ◇ 宣传抗疫正能量的一线“小记者” ◇ 

来自工商管理学院的杨圆来到普陀区桃浦镇党群办参加暑期挂职锻炼,她的主要工作也都与疫情防控有关。

在两个月的挂职过程中,杨圆除了参与疫苗接种数据统计工作等办公室日常工作外,还化身新手“小记者”,来到各社区采访由社区报到党员为主体构成的“第二梯队”建设情况,并完成素材的整理和撰写。

采访工作对于杨圆来说是一件全新的挑战,她不仅要用文字记录下疫情期间“第二梯队”的抗疫成果,还要彰显出他们充满激情的青春力量。没有采访经验的她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在采访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研读资料,提前准备好采访提纲,列好采访框架,案头的工作必不可少,最终的成稿也得到了党群办老师们的认可。

在挂职锻炼期间,令杨圆感受最深的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每一名志愿者都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刻画着社区基层一线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服务人民群众,这次的经历将不断激励我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杨圆说道。

 ◇ 展现综合能力的全能小帮手 ◇ 

一个多月的挂职时间转瞬即逝,在短暂而充实的金山区“金种子”培育计划中,来自金融管理学院的汤新媛同学收获颇丰。

在金山区教育局党委办公室挂职期间,汤新媛主要负责对各种批复和公示名单进行签章的工作,撰写在局单位挂职人员的初步考察材料和一篇“廉洁文化创建”的综合报道。此外,她还负责了一些共青团的工作,如核对金山区各学校团员发展人数,完善各学校团组织换届时间表格等。

“办公室老师们的悉心教导,让我学会了始终秉持着细心和耐心去认真负责地完成那些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深刻意识到了党务工作是一份艰巨而又严谨的工作。”其间,汤新媛还参与了由党群服务中心发起的社区志愿服务,在金山卫站核酸采样点监督场所码的扫描;积极参加 “美丽湾区”主题墙绘设计大赛,为张堰镇鲁堰蔬菜基地设计充满本土历史文化元素的仓库墙体;考察参观泰铂科技等企业,亲身感受到了高新产业技术转型发展赋予金山的魅力。

 ◇ 坚持知行合一的小小实践家 ◇ 

在这次松江区大学生暑期挂职锻炼实践中,会计学院的王志恒同学来到了和他所学专业紧密相关的松江区审计局进行挂职锻炼,在环境资源审计科的审计现场协助进行政府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

参加会议、现场盘点固定资产和库存……许多个“第一次”,都填补了王志恒之前实习经历的空白,给自身带来了新的工作体验。

令王志恒印象最深刻的是盘点工作。他跟随一位事务所老师来到被盘点的单位,了解整个机构的运营流程、人员和设施设备,并且依据库存数据进行了盘查。“在事务所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习到了对于数量对接不符的库存要询问清楚原因并记录,留下必要的审计证据等专业的审计知识,也学习到了耐心细致的优良品质。”

在他看来,这次的挂职经历不仅让自己从中积累经验,更是学以致用,使理论知识更好地用以实践,也让更多的学子在实践中立下远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