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民警“一校一方案”护航学生
2022-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马凯 忻文轲 徐嘉庆

今日是秋季开学首日。为了更好地守护学生,徐汇公安全力开展“护校安园”工作;静安公安创新尝试“警校家”护校模式;杨浦公安会同多部门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公安机甲”亮相防范课堂,“神奇实验”揭秘诈骗套路。

徐汇公安扎实开展“护校安园”工作

今日早上7点,上海小学校门前的上中路已经一片繁忙景象,由于短短800米的道路上聚集了上海中学、上海小学、徐汇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以及上海幼儿园4所学校,附近还有中环线的进出口,人车流量较大,执勤民警早上7点不到就上岗了。

“我们在学校门口的上中路北侧和龙临路西侧都为送学车辆开辟了临时停车位,加快疏导上下客车辆的驶离,及时制止龙川北路进入上中路路口车辆‘拖尾巴’、抢道等交通违法行为,主要还是以保畅为主。”徐汇交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顾之峰介绍。4名街道志愿者也早早上岗,协助警方、学校保安和家长志愿者一起维护校门口的秩序。

由于涉及1800余名学生开学返校,为避免聚集拥堵,提升进校效率,上中路上的两扇校门均已开启,每扇校门都配有4名保安、1名民警、2名辅警和数名志愿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7点15分到8点钟的集中送学时段内,校门口始终较为畅通,道路交通秩序井然。下一步,徐汇警方也将继续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排查、源头除患,扎实开展“护校安园”各项工作,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静安公安创新尝试“警校家”护校模式

高、中、低年级学生车辆接送分别使用红黄绿“三色”停车卡规范错峰停车时间;上下学时间段内除了门口守护的交警和保安,还安排身穿绿马甲的家长志愿者维护秩序……这是静安警方首度启用的“警校家”护校模式的创新尝试。早上7时许,在静安区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门口,来自静安交警的铁骑护航队和身穿绿色马甲的家长志愿者们已经早早到位,相互配合着开展护校工作。

现场交警在路口引导接送车辆快速通过,护校力量协同疏导送学车辆“即停即走”,校方、家长志愿者则在学校大门划定范围内有序分发“三色”临时停车卡、组织学生依次排队开展测温登记和进校事宜。截至早8时30分许,学校门口秩序井然,未出现长时间滞留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

记者了解到,静安警方在开学期间扎实开展护校工作,科学制定“一校一方案”,还首度启用了“警校家”护校模式并组建辖区家长志愿者护校队,全面保障学生上学路。至8月下旬,辖区共234所学校已在分局治安支队和交警支队的指导下,完成从招募家长志愿者到线上“岗”前培训的全流程,首批100余名家长志愿者护校队将从开学首日起,以轮岗制的形式加入到护校安园工作中,与护校警力形成良性联动。

杨浦公安结合“神奇实验”带来特别“开学第一课”

“大家好,我叫‘防得住’。这是我的小伙伴‘灭得掉’。”台上,两款以警车、消防车为原型设计的机器人正与同学们热情互动,向大家展示先进装备,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和消防安全技能,受到了广泛欢迎。

今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会同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新江湾城街道来到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三个方面,为全体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敲击车窗应该先从四个角开始,在这四个区域附近敲击能很快把玻璃敲碎。”为进一步提升师生们在乘坐校车时遇到紧急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交警支队民警倪嘉辉与消防队员现场演示了车辆逃生锤的使用技巧。

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为什么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倪嘉辉现场用一个小实验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到“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实验中,“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因为有头盔的保护,起到了有效缓冲作用,几乎没有损伤,而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西瓜则受到了严重伤害。

 “眼见不一定为真!三条长度相等的线段由于受角度、光线等因素的影响,出现了长短不一的错觉。虚拟网络中,骗子会制造不同的假象,以各种理由要求你转账,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随着智能通讯工具的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黑手有伸向未成年人群体的趋势。课堂上,刑侦支队反诈专班民警楼嘉倩会同科普网红“不刷题的吴姥姥”团队,通过三个浸润式的物理实验,透过现象看本质,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解了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的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切实提高了学生群体的防诈意识。

除了将安全知识带进校园,杨浦警方还会同区教育、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平稳有序推进新学期顺利开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马凯 忻文轲 徐嘉庆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