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纪念馆送给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让“种子精神”深入每个孩子的内心
2022-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活动SEED大师课第一讲今天下午正式在线上开讲,这也是中共一大纪念馆送给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中共一大纪念馆希望通过时代楷模、播种未来的追梦人钟扬的事迹,让“种子精神”深入每个孩子的内心,也让每个孩子都犹如一粒种子,在未来生根发芽。

“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我是钟扬,一名工作在青藏高原的生物学家,一名来自上海的援藏教师。”随着微电影 《播种未来》的播放,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艳教授开讲了。张晓艳是钟扬教授的夫人,她打开PPT,钟扬小时候的照片、毕业证书到后来援藏、怀揣“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个植物学博士梦想”的一幕幕被娓娓道来。

张晓艳以“每个人都要做一颗好种子”为主题,结合钟扬教授成长成才的人生经历,为孩子们生动讲述了“一颗种子要怎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15岁就考上大学,钟扬这位被称为“神童”的少年大学生,更让人难忘的是一生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收集种子。他16年坚持在西藏研究种子,他研究的种子有望成为癌症的克星。

张晓艳告诉学生们,要做时间的主人,“练习一万小时”定律的重要性,学习和创新的关系等。“只要你肯花一万个小时进行练习,你就一定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张晓艳介绍,钟扬曾说,创新的心永远无法平静。只要心在不断飞翔,路就不断向前延伸。同时,对于定目标,钟扬也一直坚持一点:人生的目标不在眼前,而是一定要超越现实。目标定得高一些,付出努力多一些,才能有利于个人的成长。

讲述中,钟扬教授的音容笑貌仿佛历历在目,他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研究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他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使命,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科普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以及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令人敬佩、感动。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匀介绍,“向阳而生”SEED大师课以“Spirit精神、Enthusiasm热情、Effort努力、Dream梦想”为内涵,让孩子们从小立志“做一粒好种子”。中共一大纪念馆将充分联动更多优势资源,丰富和延展更多形式的活动与表达,策划和推出更加新颖而充实的课程,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来,童心向党,向阳而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讲现场还邀请到复旦大学学生、复旦剧社成员朱烁和江婧亦演绎《种子天堂》话剧片段,再现钟扬教授高原科考、人才培养、家庭温情等动人画面。现场出席首讲的有上海市园南中学、上海康城学校、上海市市八初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他们也是第一批报名参加“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活动的学校。学生们聆听讲座,现场互动,带着自己的所思所悟开启新学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