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
2022-09-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AI时代,青少年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人工智能教育怎么做?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是怎样的?如何构建开源开放生态,引领青少年AI教育创新发展?……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教育论坛上,这些问题都有了回答。此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引领学习变革,智创教育未来”为主题,聚焦智能学习、智能测评、教育元宇宙三大领域。

在论坛的人工智能课程标准与读本研制成果发布环节,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的主旨报告从顶层设计、实践探索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基础教育阶段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接下去,将通过专项培训等方式,继续推进数字化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各地区、各学校充分意识到数字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学校数字教育教学水平和治理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实验研究,帮助一线有效实施数字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发挥数字技术对教育教学的赋能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院长袁振国发布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标准研制成果》,明确了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的性质与理念,提出了课程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构建了五大课程结构及三阶段划分,制定了详细的课程内容与具体要求,形成了各学段的学业质量评价标准,给出了课程实施建议。在实施建议中提出了要围绕人工智能核心素养开展教学,突出学生主体的多元教学方式,注重多学科融合创设跨学科活动。最后,他再次强调要发展有温度的智能教育。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智能教育:WHY,WHAT,HOW》的主旨报告中说道,智能教育要适应数字生产力和教育自身的规律和使命,坚持以德为先、打牢基础、突破框框、理实结合,开源开放、教学相长。智能教育不仅是使用智能工具、传授智能知识,更要构建数字化教育体系,实现教育范式的全面深刻变革,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经济社会培养具备数字化智能化良好素质的时代新人。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领军科学家林达华则带来了历时2年半打造而成的《人工智能基础》读本定位的解读。在他看来,人工智能作为应用学科,所以希望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从知识到思维到能力。随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部门研发主管邹雨竹为大家展示了OpenInnoLab青少年AI开放平台。平台从体验、实践、创作三方面来构建,包括前端化AI训练器、创意积木工坊、 Python Notebook、Python CodeLab、硬件编程工坊等,让青少年更容易地进行实操、训练,探索世界,获取知识,据悉,《人工智能基础》读本的配套实验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在由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智能教育部门科创主管谢作如带来的主题为《构建开源开放生态,引领青少年AI教育创新发展》的分享中,今天的论坛落下帷幕。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所说的那样:“人工智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有可能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人工智能要从娃娃抓起,AI教育任重而道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