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2-09-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恺/图

9月3日下午,主题为“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于上海世博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联合承办。

论坛作为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理念创新、形式创新等趋势,积极贯彻“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寻找青少年兴趣爱好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高端科技的结合点、切入点、阐释点,让高科技对话具有更广泛的传播力、影响力、带动力,让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品牌在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颗种子,为未来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有用之才打下基础。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豪出席论坛。多位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各领域专家: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科幻作家江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配音演员刘彬,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软件评测方向学术带头人葛建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以及与上海少年科学院相伴20年共同成长的小院士、爱好科技的青少年和来自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的青年学员们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为论坛致辞。

■ 青少年人工智能赛事与课程体系一体两翼同推进 

近年来团市委致力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提倡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在团市委的指导下,上海少年科学院人工智能分院成立两年多来,不断探索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的新方法、新举措,期间工作的开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众多科研院所、科创基地的支持,更离不开各领域领导专家长久以来的关心。上海少年科学院人工智能分院特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为特邀顾问,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官剑向陈凯先院士颁发了聘书。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豪、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吴皓发布《走进人工智能》青少年科普课程并为课程教育基地、教育联盟、实践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徐汇华理学区、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授牌。

大赛与课程一体两翼同推进,论坛现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清川共同启动了中国·上海第五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并为本届大赛特别支持单位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以及合作伙伴授牌。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主办,上海少年科学院协办,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腾讯青少年科技学习中心、化蒙(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雷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剡锋(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泛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翠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宇航学会、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支持。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品牌赛事之一,经过4年多的发展,中国·上海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以上海为中心,多方协同,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在赛事规模、群体覆盖、传播影响等方面不断升级。中国·上海第五届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IYAIF 2022)将通过旗舰赛事和五周年系列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记者了解到,旗舰赛一共设置了6大赛道,包括AI算法设计、AI智能健康、AI创新应用、AI体育竞技、AI无人机、AI创意编程,以此检验参赛学生在算法设计、工程设计、临场应变等方面综合实践能力,并激发合作与创新精神。老赛道也有新亮点,今年的AI创意编程赛道应世界未来机器人产业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通过人工智能软件和硬件的结合,锻炼学生利用人工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届比赛主题融入艺术的内容,将人工智能与艺术相结合,以“AI+艺术”为赛事主题,利用跨学科的方式帮助学生建立起将人工智能与艺术建立融合的多学科思维。

以大赛五周年为契机,IYAIF五周年LOGO也全新亮相,同时将开展包括“致敬中国航天”AI少年“星”挑战活动、AI进校园云系列讲座、AI科普营地微研学、AI科技之夜等五周年系列活动,推进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全方位、广领域、深层次开展。未来,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将秉承“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找准青少年兴趣爱好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高端科技的结合点、切入点、阐释点,继续发挥赛事“孵化器”“加速器”和“扩音器”的作用,让青少年论坛和大赛在青少年中具有广泛的传播力、影响力、带动力,让人工智能在青少年心里埋下一颗颗种子,用知识和热情为人工智能发展“添砖加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本届大赛特别支持单位,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希望更多青少年能通过此次大赛认识、爱上人工智能,未来投身人工智能行业,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浪潮中扬帆奋进,勇立潮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信银行上海分行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我们在组织架构、产品体系和服务机制三方面,与人工智能产业进行紧密对接。在组织构架上,我们建立了人工智能行业专业服务团队,通过对接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处、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张江人工智能岛、马桥AI创新区等机构、园区,陆续举办多场次银企客户服务活动,持续深耕行业,延伸金融服务触及范围。在产品体系上,我们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建设数字化产品创新信贷工厂,通过科创e贷、银税e贷、投贷联动等产品,为企业提供线上化、便捷化科创金融服务。在服务机制上,我们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优势,协同集团内投资平台,与全国优质的私募股权机构、产业投资机构建立了广泛的生态合作圈,通过开展各类股权直投、投贷联动等合作,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 大咖分享放眼未来人类,圆桌论坛畅聊元宇宙 

“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会把人类带向什么样的方向?”“当人工智能有了自我意识,会发生一些什么?”“虚拟人会不会替代真人?”……科幻作家江波带来了题为《未来的人类》的演讲,为我们畅想了未来科技的无限可能性。在他看来,对于今天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在事情刚刚发生的时候,就是人工智能与元宇宙起点时代,把一些属于人类世界规则灌输到人工智能与元宇宙当中,这样,在元宇宙虚拟世界逐渐替代现实世界的过程当中会比较平和,更有助力于我们将来飞向星辰大海的空间。

元宇宙,无疑是当下最受关注的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在紧随其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软件评测方向学术带头人葛建新、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枫、第七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王玉珏、第十九届上海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凌琰钦就“元宇宙、人工智能与我们的世界”主题展开了讨论。陈凯先院士表示,自己是从事药物研究的,在这个领域中深深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巨大作用。而元宇宙的实现是一个逐步过程,不会很快,也不会很慢,因为课题发展很多时候是超出想象的,所以有待于大家共同努力。葛建新表示,谈到元宇宙的软件和硬件,首先是基于场景的。一个一个场景串联在一起,就会实现一个元宇宙,以后一定不是割裂的,而是融会贯通的,一个整体的宇宙才能是一个真正的元宇宙。王枫表示,在元宇宙中每个同学都可以不断创新,在创新过程当中不断丰富元宇宙的世界,同时也可以在实体世界当中有很多创新产品、创新应用被大家发明出来。在虚实结合、互相促进、学创统一的过程当中,就能够更好实现在未来的成长和发展。

在之后的青春有约环节,论坛还远程邀请了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音乐剧演员胡超政、《觉醒年代》中毛泽东的扮演者侯京健入驻元宇宙会场,来到海王星厅分享自己对于元宇宙的见解以及对于论坛的祝福。论坛现场,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还为大家带来了一套室内模拟健身器材,让现场观众亲身感受了元宇宙对运动员训练模式转型与升级的推动作用。知名配音演员刘彬则用自己的声音为大家铺设了通向元宇宙的桥梁,剖析了构想和表现虚拟角色的思路,引发阵阵惊叹。虚实两大会场让青少年感受跨越时空界限的智能联接,了解元宇宙的便捷性、科技感,同时也展现现实世界对元宇宙的构建及影响意义,明确元宇宙并非虚拟世界,而是对现实世界的拓深与延展,让青少年感受虚实共建科技的同时,把握好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平衡。

共创元宇宙,既是青少年对未来的期待,也是青少年工作者的使命所在,每一年在这里相聚,每一次又从这里出发,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一直都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刮起青春风暴。虽然论坛和大会已经落下帷幕,但为青少年朋友提供科技创新舞台的信念,永不落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