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沉迷游戏成代练,遇到不靠谱父母谁来管?
2022-09-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离婚后,获得孩子抚养权的母亲陆某整日沉迷网络游戏,罔顾孩子学业和心理健康,且未按防疫要求,带孩子去做核酸检测,导致健康码被赋黄码……我们一直在关注孩子沉迷游戏的现象,出台了各项管理措施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那么如果遇到了上述这类不靠谱的家长,又该由谁来约束呢?

近日,上海青浦法院在一起离婚纠纷回访过程中,发现作为母亲的原告陆某存在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的情况,于9月1日向其发出了该院首份《家庭教育令》,督促其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 母亲沉迷游戏成代练 ◆ 

据了解,陆某与刘某相识于网络,经自由恋爱后登记结婚。两人婚后于2010年生育一子名小勇。后两人感情破裂并分居,母亲陆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庭审中,双方均表示同意离婚,但对小勇的抚养权存在争议。陆某称,小勇是由陆某带大的,而刘某存在打骂孩子的情况,故小勇随陆某共同生活为宜。刘某则表示,陆某沉迷打游戏,没有稳定工作,孩子跟着陆某不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经与双方当事人多次沟通,并通过线上谈话了解小勇的真实想法及生活状况后,承办法官徐慧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为原则,综合案件情况、双方抚养条件、未成年人个人意愿等因素,出具民事判决书,判决陆某与刘某离婚,小勇随母亲陆某共同生活,父亲刘某则定期支付抚养费直至小勇年满18周岁止。2022年7月,该判决生效。

这起离婚纠纷案情并不复杂,但双方对待孩子的态度,让法官为小勇的未来生活倍感担忧。写下一纸判决虽易,但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氛围不易。

案件虽已审结,但思及陆某沉迷网络游戏的情况及小勇将面对父母离异后的新变化,放心不下小勇的徐慧,拨打了陆某的电话,想了解小勇的近况。谁料,陆某的电话已停机。

2022年8月,经多方联系,徐慧得知陆某和小勇现租住于青浦区赵巷镇,因超过7日未进行核酸检测而被赋黄码,小勇也不愿与他人交流。因此,徐慧决定前往两人的租住地了解情况。8月31日,徐慧与青浦区妇联权益家儿部部长熊润群以及街镇、村居妇联干部一同来到陆某家中,与陆某交流谈心。

在交谈中,陆某表示,自己是初中学历,现又独自一人照顾孩子,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至于打游戏是帮他人代练升级赚钱补贴家用,而未按照防疫要求带小勇做核酸检测是因为错过了时间。

“家长是子女的终身教师,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徐慧告诉陆某,家长应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亦应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家长以网络代练为工作的行为显然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

同行妇联干部则表示,区妇联可为妇女儿童提供职业发展、婚姻生活、家庭教育等各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就业援助员也可为陆某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岗位。

 ◆ 青浦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 

9月1日,青浦法院向陆某发出《家庭教育令》,要求陆某:依法积极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做好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适时调整工作性质,远离网络游戏,认真配合防疫要求,积极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保持与老师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系频次,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这是青浦区首份《家庭教育令》,希望你以后能多多关爱子女,履行好一个做母亲的职责和使命。”徐慧在将《家庭教育令》交给陆某时,语重心长地说。

“我们想通过《家庭教育令》的形式,提醒家长有哪些方面是没有做到位的,在哪些方面还存在问题,让家长更好地依法依规地履行好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徐慧表示,现阶段父母的职责不仅是让未成年子女吃得饱、穿得暖,父母及监护人还应对未成年子女的身体健康、心理素质、文化素养等各方面进行促进和引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陆某在签收《家庭教育令》后,也承诺将认真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按照教育令所载内容履行监护职责。她愿意积极寻找新工作并融入社会生活,提高自身网络素养,言传身教,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当日,上海青浦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蔡红兰、青浦区赵巷镇司法所所长王兰珍、区妇联及村居妇联干部、民事审判庭家事案件审判团队成员也旁听了《家庭教育令》发布全程。同时,各方以“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共促家庭教育令落到实处”为主题开展座谈会。会上,各方就陆某的家庭教育指导、定期回访及就业帮扶等商议方案。通过座谈会,各方达成初步共识,将强化司法协作,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家长们虽不用“持证上岗”,但需要“依法带娃”,更要努力成为“合格”家长。据悉,上海青浦法院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协同探索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