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植物、超体空间,中秋不出上海可去这些趣玩地
2022-09-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现代科技让远古植物存续,也让“西天取经”的“西游宇宙”成为现实。进入9月,中秋临近,气温适宜,上海又有一系列富含科技含量的新展、新去处纷纷亮相。

  == 看远古植物无花之美 ==  

生自远古尽显无花之美,辰山植物园收集保育的蕨类植物精品9月首次集中亮相。

蕨类植物是地球上最早的陆生植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3亿年前的恐龙时代。全世界大约有蕨类植物1.2万多种,中国是世界上蕨类植物最丰富的区域之一。辰山植物园共收集保育30科108属560余种,在华东地区各个植物园中位于前列。此次蕨类植物个体展示选用了27个科、80种蕨类植物,包括大型树状蕨类、附生蕨类、攀援蕨类、地生及水生蕨类,几乎涵盖现生蕨类植物的所有生态类型。

蕨类植物造型形态千姿百态,奇特美观,柔软的叶姿,奇特的叶形,即使是刚刚萌发的拳卷叶,都完美展现着斐波那契数列的造型。本次个体展示的8种国家重点保护蕨类植物中,两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荷叶铁线蕨”“中华水韭”由辰山自主人工繁育。另外,现场还展出了辰山蕨类科研团队发现并发表的蕨类新物种“邢氏水蕨”,这也是该物种首次与公众见面。

此外还有名贵与珍稀濒危的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如笔筒树、金毛狗蕨、对开蕨、桫椤等颇具价值的保护品种,其中七指蕨、密穗蕨、线果叉蕨等更是第一次在辰山植物园对公众亮相。

据介绍,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研究与保育团队成立10余年来,致力于全国蕨类植物本底资源调查和活植物引种。2016年,成功牵头申建国家级蕨类植物种质资源库,引种保育蕨类种质资源3400余份,覆盖30科108属560余种。

  == 体验“西游”元宇宙 ==  

想体验大圣降魔的九九八十一难吗?这个超体空间可以实现。由中国虚拟现实行业领先品牌之一的SoReal倾力打造的上海首家旗舰店——超体空间SoReal VR 9月10日就将正式开幕,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西游记故事,被打造成了一个虚拟与现实交叉的“元宇宙”空间。

这个全新的超体空间坐落于迪士尼小镇湖畔,在这座两层高的VR场馆内,一楼主打多款不同类型的沉浸式体验项目,二楼则是各种VR游戏。

超体空间SoReal VR中的绝大多数体验和设计均以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为主题,其中,二楼的“齐天大圣超影空间”更是以极具创意的璀璨光影与实时互动设计、特效造型装置、3D扫描与全息成像等技术营造出沉浸式体验,唤醒游客心中的“齐天大圣”。走过不同的光影营造的空间,一步步感受齐天大圣从破石而出到拜师降魔的过程,会让人对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产生不一般的感触。

一楼则是一个互动体验的趣地。各种沉浸式VR互动体验召唤玩家跟随齐天大圣的脚步战胜邪恶。游戏中,各年龄层的游客都可以沉浸于《西游记》这个经久不衰的故事中,与经典角色一同闯过重重关卡,收获一段奇趣惊险的“降魔”之旅。值得一提的是,SoReal在项目中布局了全新的5G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给游客提供画面更逼真、操作更流畅、行动更敏捷,以及场地更不受限制的 VR 游戏新体验。

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齐笑介绍说,这个高科技打造的超体空间经过了一年多的准备,如今坐落于迪士尼小镇上,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形成联动,是非常好的尝试。据介绍,9月10日起,双方将共同推出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超体空间 SoReal VR体验券套餐。

  == 黄浦江上逛夜市 ==  

一江一河如何玩?9月启幕的“浦江嘉年华”将夜市搬上了黄浦江上。

自今年7月1日以后复航以来,浦江游轮的客流正稳步增长。不仅如此,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多玩法,近年来,久事旅游集团也在积极将“浦江游览”打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项目”,已先后落地了非遗文化之旅、时尚之旅、科学之旅、艺术之旅、摩登之旅、悦动之旅、红色文化之旅等跨界合作主题游航线产品。

9月5日起至11月27日,在五星级浦江游轮“水晶公主”号上,就推出了浦江游览嘉年华。夜市小吃被搬上了船,拿着筹码,游客不仅可以享受到精美小食,也可以体验很多娱乐游戏。夜晚航行种,市民游客还可以上到甲板上,吹着微风,听着音乐,漫步在甲板上拍照畅聊,或是静静欣赏浦江两岸的美好风光。他们希望通过嘉年华的活动,给市民带来沉浸式的体验。每天17:30起,都有航班,周末每天开航两次。登船前需提前2天预订,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