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了上海的地标和回忆,音乐剧《四两青春》要把上海故事带到全国去
2022-09-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71路巴士》《苏州河》《黄浦江畔》《华亭路》……上海人耳熟能详的地名,都被著名编剧喻荣军写成了歌,绘成了“上海音乐地图”,再融入上世纪90年代一代年轻人的青春回忆,放进了上海音乐厅制作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四两青春》中。这部有着浓郁上海气息的“上海出品”音乐剧,此前曾受邀参加第13届韩国大邱国际音乐剧节,并获“最佳国际音乐剧”大奖,如今主创团队再度打磨后,将开启国内六座城市共计十四场的巡演。“我在里面放了大概有不止100个上海地名,”喻荣军告诉记者,“这次的巡演,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上海,了解上世纪90年代对我们的城市来说,不只是一个回忆,它更多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蜕变过程。”

原创音乐剧《四两青春》讲述了成长于上世纪90年代的四个少年因高考而改变命运,因选择而撬动人生,以十年之约重温少年时代的点滴故事。“70后”编剧喻荣军当年从安徽考入上海读大学,如今已成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始经济腾飞时,他见证了城市的变迁,并敏感地感受着城市发展与自己青春进程的联结和交缠。

“2000年左右,我在外滩一带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从延安路高架的‘亚洲第一弯’下来,到外滩、到南京东路、到外白渡桥,我当时的感受,都写进了这部剧里,”喻荣军说,“我作为创作者,可能不应该说那么多,但这部剧里寄托了我心底那么多的情感。”

一部戏,大概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真的感动别人。四两的“青春”往往可以撬动“千斤”人生,剧中人们为了追逐梦想来到理想的城市,经历成长道路上的相聚离别,付出那些年的“青春的代价”,终于体味岁月沉淀后的感恩与真情。“高考”“离开家乡前往大城市学习生活”“都市奋斗者的情感历程”等剧中情节,与上海乃至众多全国城市的观众生活息息相关,引发共鸣不会是难事。该剧导演周小倩也说,“剧中的青春,可以让大家都回忆起自己所经历的青春与成长。”

青春的题材,也邀请了青春气息扑面而来的音乐剧实力人气演员们来出演。曹杨、何亮辰、王梓庭、龚子棋、赵超凡、蒋倩如、马良、刘栩斌、徐奕然、毛珏懿、钱安琪、黄珺、张歌洋的阵容,让著名作曲家赵光极为满意,他表示,自己55岁创作出来了这些作品,“现在60岁了,仍能感受到其中的青春味道,这些年轻人都成功地演绎了出来。自我心中流淌出的每一串音符,每一段旋律,都是曾经青春美好和难忘的记忆。全剧的音乐中有一种深入、复杂的情感,由一个极简的音乐主题‘从前’‘十年’动机贯穿——每个人能有几个珍贵的‘十年’?”

《四两青春》于2017年上海首演,5年来,它不断打磨升级。编剧喻荣军说:“无论在剧情还是情感上这次的修改都更为丰富,而我们一次次的打磨都是建立在观众视角上的,他们的感受与反馈正是我们‘升级’的出发点。我相信新版会更加吸引观众,也让观众更能理解人物的情感变化,感受到其中的上海情怀。”导演周小倩也透露,如今的版本舞蹈都是由编舞刘晓邑全新创作,“他从舞蹈层面对剧情的诠释与呈现都有独特想法”,而全新的演员阵容,也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感。

据悉,该剧9月起将在深圳、厦门、成都、上海、南京、杭州六座城市进行全国巡演。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