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遇上教师节,该怎么庆祝?小朋友的创意让人惊艳!
2022-09-09 上海

蓬莱路第二小学四(8)班学生策划给老师颁发“私人订制”奖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明天是第38个教师节,巧合的是,今年教师节恰逢中秋佳节。一个是代表感恩的教师节,一个是代表团圆的中秋节,当这两个温暖的节日不期而遇,感恩和团圆也在申城的校园“撞了个满怀”。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天,上海各中小学、幼儿园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策划“秘密行动”给老师惊喜、向老师行敬师礼感念师恩、用温情满满的拥抱给老师送祝福……在各种仪式感满满的活动中,孩子们用真诚和让人惊艳的创意,表达着对老师的喜爱和感谢。

 ◆ 给老师颁发手工“私人订制”奖状 ◆ 

“您的声音悦耳动听,唱起歌来就像百灵鸟一样婉转悦耳……”“您魅力健康,活泼开朗,带领着我们做各种运动,强化我们的体质……”“您陪伴我们三年了,让我们爱上了语文、爱上了阅读,您更像我们的伙伴,一直在我们身边……”今天,蓬莱路第二小学四(8)班的老师们都收到了一张手工“私人订制”奖状,奖状上除了学生绘制的老师的“肖像”,还有专属“颁奖词”。与四(8)班给老师发奖状不同,四(5)班的同学们则承诺每人为老师做一件小事:我愿意做您的小跑腿,我想帮您捶捶背,我想为您唱一首歌……

老师收到奖状后很开心

这些惊艳的创意和满满爱意让老师们感动、欣喜不已。“平时都是我给孩子们发奖品奖状,今天收到孩子们为我特制的奖状,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最有意义的奖状,值得永远珍藏。”四(8)班语文老师陈缪华激动地说。班主任郑一帆老师也表示,收获了一名教师独有的职业幸福感,“感受到了学生对我特别的爱。”

“这是孩子们今年策划的第二季‘教师节秘密行动’。”蓬莱二小校长余祯介绍说,“保密、合作、不花钱”是“教师节秘密行动”约定的原则,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孩子们在组织策划时更自信、沉着、有办法了,不但“保密”级别大大提升,从活动内容和形式来看,每班的方案都各不相同且各有创新亮点,藏宝寻宝活动、抽盲盒活动、自发排演的小节目、每个孩子给老师一个爱的抱抱……一份份班级秘密行动方案有模有样,从目标确定到方案准备再到行动实施,都是孩子们活动中体验项目化学习的过程。

 ◆ 朱子敬师礼感受尊师重教传统 ◆ 

肃正衣冠、敲鼓明志、致鞠躬礼……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市乌南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迎来了幼儿园的第三届朱子敬师礼。

乌南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在朱子敬师礼活动上感受尊师重教传统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敬师礼活动上,小朋友们先在老师的带领下肃正衣冠,随后敲鼓明志、致鞠躬礼。在诵经典文环节,乌南幼儿园园长龚敏领颂《朱子家训》,现场回荡着朗朗童声。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想让孩子们能够体验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及几千年来尊师重教的氛围。”龚敏介绍说,朱子敬师礼今年已是第三届,“可能有些人也会疑惑,《朱子家训》这样的语句幼儿园的孩子能理解吗?我觉得这个活动更多的还是从小在孩子心里播撒尊重老师、热爱老师的一种情感。”

孩子们对朱子敬师礼活动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一板一眼学习动作,觉得是一次特别体验。在给老师致鞠躬礼时,有小朋友说:“这是老师应该受的礼。”

龚园长透露,这两天不少已经升入小学的乌南毕业生都在放学后专门来到幼儿园,向以前的老师表达感谢之情,尽管不能进入校园,但孩子们仍很开心地在校门口和老师们合影,“今年回来的学生特别多,经历了疫情之后,孩子们更懂得感恩了。”

在大班的哥哥姐姐们感受尊师重教传统时,中班、小班的孩子们也没闲着:做月饼、玉兔饼干,听中秋故事、儿歌,扮演小玉兔、小嫦娥……在各种游戏、活动中,体验着中秋传统文化。

 ◆ “绿色”教师节说声“谢谢您”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今年教师节,沪上很多学校都发出了“绿色”教师节倡议。

“我们鼓励学生用朴素、真挚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祝福,一句谢意,一张自制的小卡片,一幅手绘老师画作,一段和老师之间的温馨小故事都是表达爱的方式。”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在朋友圈感谢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她认为,爱的方式有很多种,老师给孩子的是最无私的,教给孩子们的也应该是最纯净的,“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让孩子们带着最甜美的微笑进学校吧。”

卢湾一中心小学“云朵聊天室”挂牌

今年疫情期间,卢湾一中心小学启动了一个云上聊天室,孩子们可以在“聊天室”和“云朵妈妈”吴蓉瑾聊天,说说自己的小烦恼,分享自己的开心事,这个“聊天室”帮助学生平稳度过了居家阶段。而今天,“云朵聊天室”正式挂牌,“聊天室”里和孩子们聊天的队伍也渐渐壮大,有温柔可亲的班主任,有深受欢迎的体育老师,还有始终在线的心理辅导老师。在以后的日子里,学生可以继续通过预约的形式和自己喜欢、信任的老师交流互动,线上线下,拓宽了师生交流的空间。

在巨鹿路第一小学,今年的“绿色”教师节活动中,低年级的孩子们有的对老师甜甜地说一句真诚温暖的问候,有的给老师唱一支满载着心意的歌曲,还有的给老师送上一个温情满满的拥抱。高年级的同学们更是创意无限,有的在黑板上用树叶组合贴成一颗爱心,每一片叶片上都写满了对老师的祝福;有的将自己的心愿写在千纸鹤上赠与老师,每一串千纸鹤串起的是所有同学的情意;有的亲手制作了手工花束,每一朵都代表了一位学生的心意;还有同学组织全班同学在贺卡上签下名字,每一张贺卡上都盛满了全班同学的真心……而这些简单的祝福也能让老师们感受到幸福。

巨鹿路第一小学学生给老师送上千纸鹤表达感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