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哦~连宇宙都发来了教师节的祝福!
2022-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第38个教师节之际,天上有了一颗与老师有关的星星。从亿万里之外遥祝双节快乐,更是以特别的方式激励师大学子尤其是师范生永远追求卓越,星途永续,师道永恒。

“连宇宙都发来了教师节礼物!”正在上海师范大学校内外“奔走相告”。这颗国际永久编号91001的小行星,在星图上几乎与水星、太阳、金星处于一条直线上,从地球视角上看,位于水星和太阳之间,附近还有室女座和狮子座。尽管距离太阳太近,一时难以观测,但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的公告,它被正式永久命名为“上海师大星”(英文名:shanghaishida)。

上海师范大学9月9日举行“上海师大星”命名仪式。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教授参加仪式。新获命名的“上海师大星”在火星与木星之间的圆周轨道上运行。与地日平均距离1.5亿公里,即1个天文单位相比,它实际上距离太阳更为遥远,大约是2.5倍的地日距离,达3.75亿公里左右。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学校天文学及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发展,打造学校品牌,传承文化根基和精神血脉,上海师范大学向国家天文台提出命名小行星的申请。经过国家天文台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核,申请得到正式授权英文名:shanghaishida)。

当天,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在沪宣读命名公报,并向上海师大校长袁雯颁授证书和运行轨道图铜牌等。他介绍,事实上,小行星获得命名实属不易。火木之间的小行星带,小行星为数众多,但发现一颗从未被发现并证明其独一无二的小行星并不容易。

第91001号小行星最早在1998年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巡天计划项目组,在河北承德兴隆观测站发现。目前,国家天文台建设、运行郭守敬望远镜 LAMOST、中国天眼FAST等一批我国重大天文观测装置,并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二代卫星导航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首次火星探测中承担重要任务。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最早设立天文学科的高校之一,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成为我国高校天文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该学科现拥有两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及具有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亚毫米 LCT 望远镜。“国家天文台与上海师大等国内各天文单位,共同携手为中国天文事业做出贡献。”常进表示。

“今天,上海师大拥有一颗‘闪亮’的星星。这颗小行星是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星星代表永恒,因此也给了我们工作的尺度,就是要把师道传承的教师教育作为永恒的事业去做,使我们的工作不断持续、得以积累、不断发展,在时间和历史的长河中,使教师的工作更有价值。”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表示,命名“上海师大星”是学校的一件大喜事,将促进上海师大天文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激励全校师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更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与使命。

上海师大天文学专家方伟说,当“上海师大星”绕太阳一圈,地球要绕太阳四圈,也就是说,上海师大星上的一年是地球上的四年。“每一个四年,一届学生来了又走,我们在这里教书育人,在这里容颜老去,但师道永恒的精神,则在‘上海师大星’上年复一年传承下去。”

91001,“就要001”,“上海师大星”以其易记诙谐的发音,激励着师大学子尤其是师范生永远追求卓越,同样激励着56所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上海师大附属学校学生们“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星途永续,师道永恒,争当夜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