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高校共聚“一咖啡”开展主题沙龙研讨,共寻红色文创“现象级”密码
2022-09-13 专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跨界、碰撞、融合,近年来,上海一直在持续打造红色文化产业,将申城“红色文化”的招牌越擦越亮。日前,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创大赛“2022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分赛)”的主题沙龙研讨会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所属一咖啡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文创新说——忆百年 耀青春”为主题,邀请了沪上10所高校、青年创业设计师代表参会。大赛组委会也在此次的研讨会上发布了新一届文创大赛的征集需求,希望为今年上海的红色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助力添彩。

探馆“青春文创专区”

红色文创为“青春”度身定制

位于兴业路上的“一大文创”线下店人气颇旺,参会者进门瞬间被右方一整墙满满当当的红色创意吸引,这里摆放着由青年报·青春U选出品的多款红色文创产品。

“去年6月23日,由青年报社推出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世纪徽章正式入驻‘一大文创’线下店。今年8月,青年报社的线下店‘青春文创专区’正式入驻‘一大文创’。”青年报社工作人员为参会者介绍着“青春文创专区”的产品。

“去年,由团市委、市教委指导,青年报社与在座高校老师们的通力协作下,首届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成功举办。”沙龙举办伊始,青年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钮鸣鸣回顾了去年为期7个月文创大赛赛程,欣喜地介绍了大赛收获了多份骄人“成绩单”,她期待今年的大赛“要让更多的优秀文创青年人才有所学、有所思、有所为、有所创,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产品、数字藏品等,让红色历史‘活’起来,让青春精神‘火’起来。”

随后,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创大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在会上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的通知》,并且介绍了本次文创大赛的亮点、特色,期待各高校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学子们开发并设计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文化创意作品。

在主题沙龙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

培育初心

让红色文创与青年人共情

2021年是建党百年,2022年是建团百年,这两件历史盛事,令红色文创作品不断涌现。如何带动申城乃至长三角红色文创热,让红色文创产业成为红色文化发展的新引擎、新热点、新补充?如何通过文创的形式为高校与企业之间搭建交流的平台,助力青年创业就业,成为与会者热议的焦点。

“红色,是上海这座城市底色,奋斗创新是这座城市青年的精神内涵,年轻人从未远离红色文化。”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全球文创合作与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昊青表示红色文创产业发展大有可为,比如火爆荧屏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观众人群就主要是年轻人,红色文创产业者应该将其创作融入年轻人的生活当中,跟年轻人的就业、创业形成更紧密的联系,让年轻人主动参与,主动创作。

多年来主持红色文创课题的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陈晔观点相似,她建议把红色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融入高校艺术专业教学实践。2018年她在专业课中引入“红色文创”设计实践,该校学生很多参赛作品都来自课堂作业。因为融入专业课程,学生会因为课题内容而去做设计前的调研。她最大的感受是,去了场馆调研的学生们回来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

上海的红色历史从没有走远,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普陀区文旅局挂职副局长胡杰明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副教授沈叶也以其带领学生为红色剧目设计服装、舞台道具为例,讲述了沉浸式教学往往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多维度传播

让红色文创与青年互动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闫绪锋认为,引导年轻一代走近并热爱红色文化,需要各方引导,需要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

“青年报社牵头成立的‘长三角高校文创设计联盟’,组织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非常有意义。”闫绪锋表示高校和学子们都需要这样的平台,一方面通过策划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走进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等红色文化基地或传统文化基地,在参观中追溯红色情怀、砥砺红色信仰、感受“四个自信”,对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三全育人”具有很好的联动作用。

“发展红色文创产业,我建议要有‘互联网+’思路。”上海政法学院管璇老师也表示,红色文创作品要重视传播思维、传播模式和传播路径的开拓创新,在年轻人聚集的平台上,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与年轻人开展互动。比如通过最受年轻人欢迎的APP将青年一代相聚线上,以宣传红色元素、弘扬红色文化为宗旨,让主播现场打卡红色地标、解说红色文创,与青年群体即时互动交流分享,听取青年的意见和想法,及时改进文创的创意,推陈出新,同时也可以完成线上红色文创产品交易。

“红色文化对年轻人不能强灌,要慢慢根植。”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教授张洁表示红色文创质量要够扎实,创作不能脸谱化,传播尝试接轨国际,有足够的精品意识才能触动年轻一代,才能对其人生发展产生影响。

注重迭代

让红色文创渗透精品意识

“我们不能单一地以传统习惯的方式去审视和引导年轻人、学生。”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徐治国表示,多年来,年轻人喜欢玩游戏通常会被误认为是颓废、不好的表现。但他从事教育前在游戏行业工作了七年,回到学校也经常和学生交流。他认为,在教学中应该站在年轻人的角度思考,引导和激发年轻人的兴趣点、热情和创造力。对于文创设计不应该停留在表象和粗浅的复制,红色文创更是如此,需要从内容上深度挖掘新的创意点。

在此次沙龙中,创业者也阐述了自己观点。“上海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上海森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梁吉成认为“元宇宙”时代已经到来,可以根据真实的红色历史将红色地标串联,打造上海的红色宇宙,让不同的地标进行区块链接,将文化历史进行联动,还可以尝试将实物文创产品进行一比一数字藏品化,这样不仅能将红色文化情怀充分表达,还能让红色文创更潮流,更主流,对青年也更具吸引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