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争议一体化处置,未来示范区还有这些变化
2022-09-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今天,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浦、吴江、嘉善将成为示范区的赋能重点,未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劳动争议也将实现一体化处置。

 ◆ 青浦、吴江、嘉善三片区探索赋能 ◆ 

第二批支持政策下,各省市将如何落实到位?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伟介绍说,上海将着力赋能示范区青浦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沪苏湖、沪苏嘉城际、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更加便利联通长三角。加快推进长三角数字干线、西岑科创中心等功能性项目建设,促进青浦与长三角地区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深入合作。同时将研究相关政策措施,鼓励示范区青浦片区开展制度创新探索,进一步加大资源要素和体制机制保障的力度。

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凌鸣表示,将紧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谋划招引储备一批前瞻性项目,推动示范区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江苏将围绕新一批支持政策的贯彻实施,持续加大对吴江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超前做好示范区建设重点项目谋划,扎实推进水乡客厅、苏州高铁南站科创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打造更多首创、首家、首例的改革案例场景。

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忠表示,将联动推进示范区嘉善片区和嘉善县域高质量发展建设。浙江嘉善县既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肩负着“双示范”的战略任务和光荣使命。未来将持续联动推进示范区和示范点建设,以跨域合作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为一体化制度创新探索经验,实现示范区和示范点双促进、双提升。

 ◆ 示范区劳动争议可实现一体化处置 ◆ 

未来长三角示范区劳动争议也将实现一体化处置。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毛鹏岳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推进长三角示范区劳动争议处置一体化,进一步方便群众维权、提升群众获得感,示范区将重点推进“两机制一标准”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协同交流机制。建立“一会一研一训一享”常态化协同交流机制:即实行轮值组长制,定期召开劳动争议处置一体化工作联席会,组织疑难问题研讨,开展劳动争议处理业务联合培训,推进争议处理数据信息共享,由此不断推动一体化工作落实落细。

同时建立健全案件协同处理机制。推动示范区三地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站建设,推广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平台运用,建立健全联合调解协作机制;建立巡回仲裁庭,实现仲裁庭共享与仲裁员互聘,开展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巡回审理、异地审理,建立劳动争议仲裁委托调查取证、委托送达文书等仲裁协同处理机制。“此外,我们还推行仲裁申请异地代收,由此让跨省域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都能就近维权、便捷维权。”他表示。

还将推进跨区域协同处置标准建设。前期,示范区三地的人社部门联合起草了《示范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同处置服务要求》这个文件,对协同处置的服务提供、服务保障和服务质量评价等标准进行了规范和统一。下一步将推动这个标准的完善和实施,由此实现示范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同处置标准化。

 ◆ 持续优化跨境电商出口转关模式 ◆ 

上海海关作为建立三地海关跨境电商协同监管机制的牵头单位,将如何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出口转关业务发展?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跨境电商是示范区外贸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面对疫情冲击,我们也充分认识到,跨境电商出口已经成为稳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抓手。”他表示,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链条中,南京、杭州在业务链前端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跨境电商出口企业,上海在业务链后端拥有口岸航线优势,两者的充分结合,将更加有效地促进长三角区域跨境电商出口业态。为此,上海海关、南京海关、杭州海关共同探索试点跨境电商出口转关业务,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程度,助力企业更有效地配置资源,优化运营模式,降低物流成本和运维成本,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他介绍说,去年,上海海关与南京海关已就跨境电商出口转关业务进行了初步尝试,建立了上海海关隶属浦东机场海关与南京海关隶属苏州海关之间的跨境电商出口转关协作机制,初步实现属地清关、转关运输、口岸出境全流程监管操作。下一步,上海海关作为牵头单位将在海关总署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南京海关、杭州海关的协调配合,以此次《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为契机,持续优化跨境电商出口转关模式,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