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2家本科生书院,上海大学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
2022-09-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建书院,与学院并行,这是上海大学推出的人才培养新探索。在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上海大学12家本科生书院近日成立。

这12家本科生书院包括伟长书院、秋白书院、宏嘉书院、青云书院、泮池书院、文荟书院、日新书院、闳约书院、自强书院、尚理书院、溯微书院、丝路书院,覆盖全学段本科生人才培养。本科生书院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步入了新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

“书院制对我国古代文化教育学术思想的发展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北宋与南宋都有四大书院之说,至清末全国共有书院2000余家,大家所熟知的就有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等。”尚理书院院长盛万成表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教育也在不断的变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要与时俱进。“就我个人的理解来说,书院制是将中国传统书院与西方住宿制书院相结合,以学生住宿宿舍为平台,以通识教育为特色,侧重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致力培养具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让教书育人这件事情不只在专业课堂上,更进一步融入生活实际。”

在他看来,上海大学通过成立书院,把综合素质培养推展学术及文化活动,实现学生文化自治、个性拓展,并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文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尚理学院的涵义就是“尚文明理”,以理学院和理工学院的学生为主,加上部分社区学院,目前在院学生1591人。“每一位书院学生以后都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院的学生,也是书院的学生,学院负责专业学习与学术交流发展,书院负责人格塑造的养成教育,书院和学员学院平行发展,相互支撑,合理分工,各取所长、紧密协作,通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盛万成介绍说,书院将持续深入探索交叉融通育人模式,根据学生成长土壤,构建科学化、多阶段的动态运营机制。此外,将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导师入驻书院,建立导师指导、学生自主的育人机制。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表示,上海大学始终坚持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能够针对时代发展的要求、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青年学子的成长需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本科生书院的成立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和升级。上海大学将把全员育人贯穿到书院建设各方面,努力将上海大学本科生书院建设成为具有中国风格、国内一流、上大特色的书院。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指出,上海大学作为首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建设高校,学校党委重视,高位推进,着力建设具有中国风格、国内一流、上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三全育人”,凝聚共识,形成“人人有导师、人人做导师”的校园新风尚,传承红色基因,拓展资源,将红色教育嵌入社区育人全链条,特色鲜明、成绩显著。希望上海大学以书院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一站式”试点工作的示范标杆。

据悉,为支持上海大学本科生书院建设,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则为上海大学捐赠设立了“中国银行·上海大学卓越书院奖学金”,助力书院人才培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