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万种蝴蝶,看长江生物,两大科普秀在沪开启
2022-09-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赏万种蝴蝶,看长江生物。国庆前夕,上海动物园的“金秋赏蝶季”与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大江之歌”长江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分别在沪开启,展开了两场对于动物保护的教育科普秀。

  == 近5万只乡土蝴蝶翩翩飞 ==  

今天上午,万只蝴蝶在上海动物园“蝴蝶花园”中翩翩起飞,拉开了“金秋赏蝶季”的序幕。从9月28日至10月16日,这场“金秋赏蝶季”将展示近5万只种乡土活体蝴蝶(含蝶蛹和幼虫),市民游客能够在“蝴蝶花园”内集中观赏到虎斑蝶、斐豹蛱蝶、柑橘凤蝶、青凤蝶、玉带凤蝶等上海本土蝴蝶。

“蝴蝶花园”位于上海动物园两爬馆的出口端。馆内的温湿度都非常适宜蝴蝶生存,并布置有丰富的蜜源花卉。色彩艳丽、芳香扑鼻植物世界让人身临其境;斑斓灵动的蝴蝶或在花丛中休憩,又或在花间飞舞,花映蝶,蝶恋花,彼此融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赞叹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蝴蝶花园”还展示有国宝扬子鳄,游客也许还能看到蝴蝶驻停在鳄鱼身上,两者和谐共生的场景。

蝴蝶隶属于昆虫这个大家族,六足双翅,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特别是颜色绚丽的翅膀,让人欣赏赞叹。可大家印象中的蝴蝶大多是挥舞着美丽翅膀的成虫形态,其实蝴蝶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直至成虫四个阶段。它们从不起眼甚至有些丑丑的毛毛虫,慢慢蛰伏成形态各异的蝶蛹,最终羽化为蝴蝶成虫,真正成为人们眼中的美丽精灵。

“蝴蝶花园”内,不同种类、形状各异的蝶蛹悬挂、粘贴在蝴蝶生活的植物上,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到蝴蝶冲出蝶蛹,破茧成蝶这一奇妙过程。羽化成功的蝴蝶在休息一段时间后,便能够展翅飞舞,让人赞叹生命生生不息的活力。 

为了能让游客更全面了解“蝴蝶一生”的演变,上海动物园此次新推出了“幼虫展示”环节。在离“蝴蝶花园”不远的两爬馆二楼平台设有蝴蝶幼虫展区,展示有柑橘凤蝶幼虫、玉带凤蝶幼虫、金斑蝶小龄幼虫、金斑蝶大龄幼虫。在这里,游客能近距离亲眼目睹各种蝴蝶幼虫的形态及生活状态,更直观完善地了解蝴蝶的整个生命周期。国庆长假期间,每天9:30—15:00,将会有志愿者进行科普讲解,游客可在指导下抚摸可爱的毛毛虫宝宝。此外, 10月1日-10月7日每天下午2点,“蝴蝶花园”内将举行“蝴蝶放飞”活动。听完志愿者的讲解,并答对问题的游客朋友可以有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放飞蝴蝶。每天放飞活动人数有限,按当日活动安排有序进行。

  == “大江之歌”看长江多样生物 ==  

一万两千里的长江,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也孕育了多种生物。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联想集团联合举办的长江生物多样性主题展览“大江之歌”近日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幕。

步入“大江之歌”展览现场,观众们仿佛走进一场人与自然的神秘旅途:“神出鬼没”的野生貉,拥有“迷人微笑”的长江江豚,可飞跃珠穆朗玛峰的斑头雁,专心觅食的滇金丝猴等动物形象一一呈现。长江流域沿途风光、辫状水系、峡谷之美等角度的摄影作品和纪录片片段剪影依次铺开,展示城市与自然、人类与动物的关系。

“大江之歌”展览以自然长江、人文长江为主线,分为“大河奇观”“江毓万灵”“山河飞渡”“未来之路”四个主题展区,向观众展示长江从三江源到入海口雄奇的自然风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多元的建筑与文化、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长江大保护所做出的努力,旨在提升公众对于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

除了丰富的图文展示,展览中还呈现了上海科技馆《中国珍稀物种》系列纪录片和中国国家地理频道原创系列纪录片《大江之歌》等独家影像资料,嵌入了来自自然生境的美妙旋律,设置了展览学习单和长江主题明信片邮寄等互动环节。整个展览通过生动、多元、沉浸式的展陈形式,增强了观众的观展体验。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线上同步推出20期“江毓万灵”长江珍稀物种主题微信推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