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我们相约在上海
2022-09-28 青年

“技能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户外广场举办。受访者供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宣布,经世界技能组织召开全体成员大会投票表决,中国上海获得2026年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记者在9月27日举办的“技能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上获悉,上海将更新筹办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筹备工作。此外,在沪建造的世界技能博物馆预计今年9月底竣工,明年上半年试运行,让更多市民感受技能魅力。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青年技能人才全力备战世赛  

9月26日,世界技能组织决定由中国上海举办2026年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9月27日上午,“技能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户外广场举办,以庆祝中国上海成功获得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主办权。活动以“新征程”为主题核心呈现,通过各个仪式、演出、视频,展示上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依旧坚定筹办、办好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决心与信心,并向世界发出真挚的邀请:4年之后,2026我们相约在上海。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这项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世界技能组织已成功举办45届世界技能大赛。

2017年10月13日,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代表世赛组委会宣布,中国上海成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承办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定于2022年10月12日至17日在上海举行。因受疫情影响,世界技能组织与世界技能组织成员、2022年上海世界技能组织执行局和世界技能组织中国分会(MOHRSS)在2022年5月31日宣布取消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

作为第46届世赛的替代方案,世界技能组织决定在全球15个国家分散举办2022年世赛特别赛。今年9—11月份,上海将组团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6个项目比赛。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目前按照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克服疫情等多方面困难积极选派选手参加特别赛的同时,利用上海第46届世赛奖牌设计制作经验,为特别赛提供奖牌制作服务,体现中国文化、上海元素。

在筹备第48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将与世界技能组织密集开展工作交流,研究第48届世赛筹备和举办时间线。上海成功获得举办权,也意味着大赛筹备新征程正式启航。对此,张岚指出,在接下来的四年多时间里,将适时重启筹备机构,更新筹办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筹备工作,并将根据人社部工作部署,组团参加各类国际性和区域性技能挑战交流赛以及国赛选手选拔培训工作。

  世界技能博物馆预计今年建成  

高质量建设世界技能博物馆是在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时作出的承诺。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技能博物馆是世界技能组织唯一官方博物馆,选址杨浦区杨树浦路1578号永安栈房,南临黄浦江,东接杨浦大桥,是一座百年工业遗址和区级文物保护建筑。

在建的世界技能博物馆旨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青少年,计划成为世界技能展示中心、世界技能合作交流中心、世界技能组织官方文献中心以及青少年技能教育基地。

张岚指出,目前博物馆所有结构工程、安装工程和大部分装饰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9月底可以实现竣工,明年上半年实现博物馆试运行。届时,广大市民都可以实地一睹博物馆真容,共同领略技能的魅力。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