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新时代|杨宇: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让红色文化圈粉青年
2022-10-01 青年

>>>编者按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承载着闪亮的红色印记,传承着光荣的红色基因。

在上海,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最有生气、最有闯劲,同时也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他们立足岗位,砥砺奋进,为上海的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更见证着时代的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我眼中的新时代”系列报道,通过10位上海普通青年的口述,回看当年事,见证新变化,聆听他们不负伟大时代、勇于筑梦追梦的精彩故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奋斗者,用自己的行动,创造新时代的新奇迹。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进程中,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运用各种方式主动去了解、去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新时代上海的故事。”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眼中的新时代,就是讲述着党的“激情创业史”的专职党史教育工作者,遇上了上海红色文化持续发力的好时代。“上海充满着无限精彩,年轻的力量才是中国的未来!”

  讲好建党故事不仅仅是“讲述”  

我是杨宇,工作在党的诞生地。22年来,我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是围绕着如何讲好建党故事来进行。

说起讲好建党故事,很多人会认为这份工作并不复杂:把13000字的通用版讲稿熟背,用情、用心去讲述,似乎就是这份工作的全部了。是的,2000年8月,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也是这么理解的。

进入工作状态后,我发现我把“讲”好建党故事,理解得太过狭义了,“讲述”是彰显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一种方式,而我们还有太多的方式值得探索和尝试。特别是2016年上海市委宣传部全面启动了“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我们的天地和舞台更广也更深了。这也让新时代的我,愈发感受到了真正遇上想干事、能干事的好时代。

如果,以前只是把观众请到展厅来,那么,现在的确已经有了更多样立体的方式。比如,讲解员可以化身为主播,带着大家云探馆,也会带着馆藏文物走进课堂,走到孩子们的身边,拉近学生与文物之间的距离,把“听党话、跟党走”化成对小朋友从小的一种扎扎实实的行动。

除了各种形式的讲述,我和同事们结合小学生道德法治教育推出“话说一大:听00后讲建党故事”研学活动,这一项目后来获得了文旅部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一等奖、团中央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结合大中学生思政教育,我们又推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最燃团课”微视频展评活动,研发“我宣誓”仪式教育新媒体课程等。

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开展了《当初心红遇上海派蓝》系列主题宣讲。结合“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春华秋实,初心如一”云端微党课项目则直接将党史微党课送上了蓝天,送上了真实的“云端”。

  来场馆的年轻人变多了  

与此同时,我发现,来场馆的年轻人变多了,参观需求也发生极大转变。从单纯性的打卡式参观、单位组团参观,到公众自发参观,认真研学,前来寻找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这都在证明一件事:新时代里红色文化正以独特的魅力圈粉新一代的青年,上海“红色文化”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党的诞生地”已经成为上海的鲜亮名片。也因此,我们在讲述或者开展活动过程中,越来越感受到自豪感油然而生,这种骄傲是发自肺腑的。

还有一组数据也让我们十分欣慰——2017年的时候,党的诞生地志愿者服务队参与人数是104人。2020年的时候,这支队伍人数是255人。而到了建党百年的时候,这支队伍的参与人数达到了958人。大家不仅仅是来维持秩序的,更多的是以他们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

特别想说说现在的大学生志愿者讲解员。他们的表达方式往往“很青年”,他们在讲到一大13名代表时,会直接告诉参观者:“这是史上最牛创业团队,接下来,我带你们去看一段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成长史。”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用这些更有时代气息的鲜活表达方式,似乎热血的青春也与先辈们有了更深的共鸣。

很快,我们积极筹备的“一说”工作室将在B站上和大家见面,通过一档全新打造的党史趣味科普节目,让党史教育更广泛传播。不断以新方式讲述建党故事,也是为了持续增强红色文化对更多青年的黏性。

我眼中的新时代,就是讲述着党的“激情创业史”的我们,遇上了上海红色文化持续发力的好时代。

  年轻的力量才是中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并首次定义了32字伟大建党精神。

7天之后,在我们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基本陈列的尾厅,伟大建党精神已醒目写在红底展墙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一旁鲜红的党旗前,参观者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更显铿锵有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历史有温度,让教育有厚度,让传承有深度。

这些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一直深深地印刻在我脑海里,回望历史不仅仅是为了感慨万千,而且要了解过往、吸取经验,再大步向前。不了解过去,你怎么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又怎么能知道未来该如何走?

我眼中的新时代,就是讲述着党的“激情创业史”的我们,遇上了上海红色文化持续发力的好时代。我想,作为新一代党史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把故事背后信仰的力量传递出来。

上海充满着无限精彩,年轻的力量才是中国的未来!我相信,在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进程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运用各种方式主动去了解、去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中国、新时代上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为之努力!

讲述人:杨宇 整理报道: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马鈜 常鑫 徐易飞/图、视频 徐易飞/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