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新青年|以数字化为希望之城赋能
2022-10-01 青年

>>>编者按

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为特征的新经济迅速发展,催生出诸多以青年群体为主的新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研学旅游指导师、虚拟场景构造师等走在时代潮头的新职业。即日起,青年报•青春上海推出系列报道,由此观照新业态、新趋势与新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当前,数字化正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会写代码也擅长倾听客户需求,并根据客户的设想度身定制方案的中电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董一舟,从事的正是一个在数字化浪潮中涌现出的全新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为此,本报记者专访董一舟,听他谈谈自己眼中这个职业的鲜明特征与前景。 


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

关键词·创新

身处“希望之城”的上海,在以数字维度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进化、加速创新的当下,让不断奔跑创新着的董一舟愈加看好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这一新职业。他也由衷地希望,在数字化浪潮中,要继续和小伙伴们一起奋勇搏击,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青春力量。


  ·  应运而生  ·  

“我们要为大型企业、公益机构提供方案,就要把技术化的语言转化为他们能听懂、可感知、易接受的话。也要把他们的需求如实告知我们的技术团队,继而再为客户量身定制出解决方案。”

在桂林路上的一家科技园区里,坐落着中电科数智科技,研发团队参与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上海市“一网统管”市域物联网运营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

董一舟本科学习的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专业,并在美国完成了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毕业后回到祖国,在比较了好几个城市后,觉得最爱上海,加上上海的国际化程度以及对数字化发展的重视,让董一舟相信,自己的所学,当有非常大的用武之地。

作为典型的IT男,他在敲了几年代码后,内心“斜杠青年”的本质越发显现出来,“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的定位,既能把他几个长板充分拉长,又能真正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于是,他在这方面开始了出击。

根据定义,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是产业数字化需求分析与挖掘、数字化解决方案制订、项目实施与运营技术支撑等工作的人员。在董一舟的内心,其实有着比其更为通俗易懂的释义。

“我觉得,可以把这个名词拆解成两部分,数字化和解决方案。”董一舟认为,提供“解决方案”这样的从业者其实由来已久,本质上就是把需求和技术结合起来做,类似于很多咨询公司最核心的业务。如今,前缀多了“数字化”,就是一个全新的疆域,那就需要通过更高新尖的科技手段去解决新问题。

随着科技浪潮的出现,用新的手段去解决原来的问题之后,还会不断出现新的需求和挑战,催生原来的生产方式的变革,而数字化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指针。

因此,应着市场需求而诞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就核心素养而言,少不了懂技术、懂业务,也要特别懂沟通交流。“比如,我们要为大型企业、公益机构提供方案,就要把技术化的语言转化为他们能听懂、可感知、易接受的,也要把他们的需求如实告知我们的技术团队,本质上就是一个双向的‘翻译官’,继而再为客户量身定制出解决方案。”

在董一舟眼里,一个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从知识和能力维度上武装自己、成就自己的核心基底。

直面数字化浪潮,董一舟聚精会神、充满信心。

  ·  解决痛点  ·  

当问题给出后,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就根据痛点、治理难点和需求愿景,与技术团队共同商定出应用场景,最终打造出一个智慧平台。“经过三年真刀真枪的实践和技术迭代,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已经越来越精细了。”

2020年的时候,上海成为首个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的中国城市,充分体现数字化建设的国际领先地位。2021年首个工作日,《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重磅发布,这是一份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性文件,可以说,推动“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全面转型、整体提升,正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

董一舟和团队在工作中不断给出的一个个数字化解决方案正是围绕着经济、生活和治理而展开。其中,市民耳熟能详的“一网统管”正是立足服务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企业建设,朝着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探索世界一流城市治理模式的“上海方案”,以科技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助推智慧城市发展,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超宽屏显示器前,董一舟展示了团队为嘉定区解决下立交防汛难题持续迭代到3.0的设计方案。过去,每每进入汛期,下立交涵洞等易积水区域一直是困扰嘉定区的一个治理难题。嘉定区有着全市最多数量的下立交,一旦积水,就将严重影响城市正常运行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当问题给出后,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就根据痛点、治理难点和需求愿景,与技术团队共同商定出下立交防台防汛监控管理应用场景,最终打造出一个智慧防汛平台。

经过磨合和设计,团队通过对84个下立交点位实现监控全覆盖,设置出封交以及积水预警的相应标准,并将实时数据发给区防汛办工作人员,以便他们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置。

“经过三年真刀真枪的实践和技术迭代,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已经越来越精细了。”董一舟自豪地说,如今,嘉定下立交防汛场景已实现与各个部门、街镇政府数据对接,物资调配等数据都能覆盖,这样一来,还可以为相关工作的联勤联动提供更多保障,从而更加高效地应对汛情。

  ·  创造美好  ·  

“对管理方来说,过去,常规应急预案都是纸质文本,不直观不全面,缺少优化和更新,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就能把预案中的疏散路线、物资装备、人员力量实景还原到三维模型,并且可模拟相应的环境,提升预案的可操作性。”

除了可以用科技手段解决社会治理痛点问题,董一舟这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们还在“幕后”为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创造着更美好舒心的体验。

以文旅领域为例,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就是聚焦文旅资源和服务数字化需求,研制实施数字景区、数字酒店、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等领域标准研制和应用,支撑场景化、沉浸式、互动性文旅体验营造。

董一舟眼里,通过AI、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将数字化治理的手段落到各文旅场馆的管理水平和观众的参观感受中去,同样是时下新潮的数字治理发展方向。

他和团队在去年参与打造的上海首个数字孪生博物馆系统,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线。这一数字孪生博物馆系统整合了9套常用业务系统,从馆方的管理需求和观众的参观需求出发,总共设计构建了数字历博、数字服务、历博之眼、历博之感、历博之声、城市脉搏和数字文保等7个大板块,展馆导览、动态应急预案、视频虚实巡检、留言墙、文物保护、消防安全、安防防护、历史建筑保护、周边交通导引、游客画像、调查问卷、能源分析、热线和信息分析、客流监测等14个数字化场景。

“在动态应急预案场景里,对管理方来说,过去,常规应急预案都是纸质文本,描述的场景和方案以操作者为对象,不直观不全面,缺少优化和更新,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就能把预案中的疏散路线、物资装备、人员力量实景还原到三维模型,并且可模拟相应的环境,提升预案的可操作性。”董一舟说道。

身处“希望之城”的上海,在以数字维度全方位赋能城市迭代进化、加速创新的当下,让不断奔跑创新着的董一舟愈加看好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这一新职业。他也由衷地希望,在数字化浪潮中,要继续和小伙伴们一起奋勇搏击,为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