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取阅书籍,静安图书馆“信用借书柜”受追捧
2022-10-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国庆长假期间,读者朱女士来到同乐坊“信用借书柜”取书。前几天她已经在网上预约过想要读的几本文学书,因此当她到同乐坊时,那些书已经放在了借书柜里。朱女士对这种无接触式的图书借阅方式很是欣赏,“疫情之间,这样做会避免很多担忧。”

静安区图书馆第二批“信用借书柜”在国庆长假期间正式启用。新增的地方包括静安嘉里中心、同乐坊、大宁德必易园、马利园区、市北高新园区等5个点,加上之前上线的第一批,现在静安区已有十个“信用借书柜”。

与以往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相比,静图新近上线的“信用借阅柜”使用更加方便。除支持绑定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读者证及二维码电子读者证借还书外,在“静图约书”的平台上,还支持信用借还书。记者注意到,读者登录支付宝,只要芝麻信用分不低于550分,就可以在借书的同时办理虚拟借阅证,继而免费借阅图书。

读者只要登录静安图书馆“静图约书”网络借阅平台,选取想借的书及取书的借书柜,图书馆工作人员就会将书放入借阅柜中。借完了书,读者同样可以享受快递送书到家的服务。当然,读者同样可以去静安区图书馆设在区内的5处信用借阅柜去借还书,这就不必支付快递费用。静安区图书馆副馆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读者能够在网上借到想借的书,静图这次还为“静图约书”的读者设立了一个专用书库,这个书库里的书专供网借读者借阅。

记者了解到,国庆长假前三天静安区图书馆共借还图书247册,其中通过借阅到柜及借阅柜现场借还图书196册,占长假前三天借还图书总量的79%。

据悉,“静图约书”平台的另一个亮点是“你点我购”。读者如果想借阅最新的书,可以在小程序上“你点我购”版块进行选择和确认,这本书就由静安区图书馆向书店买下,在最短时间内让读者读到这本新书。

“信用借书柜”极大提升了读者的图书借阅体验,实现了借还图书的“无接触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