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建言城市发展,青春社区当家
2022-10-06 青年

受访者供图

9月9日,位于上海市团校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主题展陈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开放首日,嘉定青年第一时间打卡了团校红色新课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嘉定共青团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理论实践“双轮驱动”,组织推进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青年的系列活动,有效引领团员青年践行建功新时代的青春誓言。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理论学习收获满满

9月以来,嘉定共青团先后组织了嘉定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示范班暨第4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2022年嘉定区团干部和团的后备干部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还自行组织了三期“青马学员说”,分别以“新时代青年作为与担当”等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求真务实讲作为,凝心聚力话新篇。

宣传教育载体丰富

为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今年,嘉定团区委在嘉定青年“思想+”计划中全新开辟了“疁声机”板块,用镜头记录青春细语与学习感悟,让青年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疁声机”是一档音视频栏目,“疁”字取自“疁(音:liú )城”,为嘉定的别称。每一期邀请团青骨干、大学生代表等在保利大剧院等嘉定区地标性建筑前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青春放声,给头脑“加油”。

嘉定团区委还在“嘉定青年”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青年热议系列推文,其中多篇文章被媒体收录刊登。9月起,嘉定团区委与嘉定广播电视台合作在民生热线节目推出“嘉定青年说”板块,邀请嘉定青年聚焦热点对话发声,为嘉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社会实践深入开展

嘉定团区委聚焦青年需求,创新工作路径,积极打造“回嘉行动”“直通嘉定”青年人才工作品牌,自2007年起连续16年开展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大学生1693人,其中超半数毕业后选择留在嘉定工作。今年,因疫情原因,团区委通过定向招募高校大学生,共有57名大学生参与,多数学生就近安排在居住地所在街镇,在基层学习本领、提升自我。

今年,“回嘉行动”品牌项目全面升级,嘉定团区委坚持管理制度化,建好培养跟踪链。参加实践锻炼的大学生实践锻炼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寒暑假期间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在岗,其余时间工作日每周确保1天到岗,由用人部门和挂职大学生商议决定,根据实际需要,可适当缩短和延长。由团区委为其建立成长档案,通过组织活动、电话回访等方式,持续对每位学生的学习、就业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有针对性帮助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同时,开展深入青春社区“当家”计划,大学生结对居住地所在社区担任社区青年干事,并择优推荐为街镇团(工)委兼职团干部,由街镇团(工)委书记及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双带教,落实成立青年议事会、组织社区实践活动等工作任务,为想干事创业的青年人才搭建平台。

通过青春社区“当家”计划,一位位大学生从社区治理的旁观者,成长为社区自治的参与者、社区活跃的带动者、社区正能量的传播者。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