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新青年|对亲子阴影亮一盏灯
2022-10-07 青年

为自己解惑也为他人答疑,傅蕾成为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在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新增的18个新职业中,家庭教育指导师是倍受关注的一个。家庭教育指导师是做什么的?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要具备哪些素养和技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已有8年家庭教育服务咨询经验的上海开放大学副研究员傅蕾。在她看来,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而变成一个“正规”职业后,也意味着各方面都开始向标准化发展。


家庭教育指导师

关键词:共情

“尤其有了孩子之后,家庭教育变成了首要任务,也成为首要需求。这个过程中我重温理论,学习新知,为自己解惑,也为他人答疑,逐渐走上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道路。”

“孩子的问题其实大多来自家庭关系的失调,一般来寻求帮助或心理慰藉的都是父母,父母就是我们的‘眼前人’,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能给他们的一是能量,二是方法。很多父母来求助时,心理能量是需要加强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眼前人’,点亮他们心里的光。”


 选择 

“成年人做出一项选择,肯定是基于生活中的需要,我选择做家庭教育指导师,最初的动机就是自己有了孩子。”“因为我之前也做家庭教育讲座,而且有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基础和储备,所以就做了家庭教育指导师。”

2014年,大女儿出生后,傅蕾就将自己的目光瞄向了家庭教育指导师,也明确了自己的方向。“成年人做出一项选择,肯定是基于生活中的需要,我选择做家庭教育指导师,最初的动机就是自己有了孩子。”傅蕾说,对很多人来说,人生最大的转折就是有了下一代。“因为我之前也做家庭教育讲座,而且有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基础和储备,所以就做了家庭教育指导师。”

傅蕾介绍说,我国《职业分类大典》规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开展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传授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知识和方法;指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进行家庭教育规划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家长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指导其他家庭成员协助和配合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供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和咨询建议;策划、组织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活动。

其中,面对家庭,家庭教育指导师从知识层面上对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政策、教育理念、家庭生长周期、儿童发展规律等内容宣讲普及;在技术层面上,对家庭开展教育方法指导、亲子关系建立技巧训练、家庭教育问题咨询、家庭教育发展规划探讨等;在情感层面上,对家庭成员进行共情、情感支持。

而面对社区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则是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科普宣讲、组织家庭活动、开办亲子沙龙等工作。面对社会,则是宣传家庭教育理论与基本方法,开办专业机构为家庭提供支持与服务。

 职责 

“家庭教育指导师与教师、心理咨询师一样,是一项面对人的工作,因此从个人特质上,首先要有亲社会性和同理心,这是天性使然的。作为一个专门的职业,也需要人职匹配的前提。”

事实上,在纳入新职业之前,家庭教育指导师的相关工作一直在开展,而成为一个新职业后,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职业资格、职业等级、职业培训等也将开始标准化发展。

傅蕾介绍说,虽然家庭教育指导师已经成为了一种职业,但是目前开设家庭教育专业的院校少之又少,家庭教育还没有成为一门专业。因此,从专业上来看,家庭教育指导师是来自各专业的集合,包括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法学等。

“家庭教育指导师与教师、心理咨询师一样,是一项面对人的工作,因此从个人特质上,首先要有亲社会性和同理心,这是天性使然的。作为一个专门的职业,也需要人职匹配的前提。”傅蕾认为,与此同时,家庭教师指导师要具备专业知识,知晓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法学等基本理论知识。“专业所带来的是思维与理念的转变,家庭教育指导师只有自己建立了专业的视角与思维,在开展工作时才会提供专业的支持与指导,提高指导服务工作的信度和效度。”

此外,在傅蕾看来,家庭教育指导师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诸如活动策划、培训宣讲、理念澄清、情绪疏导、行为矫正等技能,面对不同对象开展适宜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大学本科期间,傅蕾在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就读,硕士和博士则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毕业后她到上海开放大学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教育领域。傅蕾说,家庭教育是一个多专业的综合体,而心理学和教育学是其中的核心,自己的专业基础为自己成为一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提供了底气。她认为,认识理论最好的办法就是实践,每个人都有家庭,都是家庭教育的实践者,从原生家庭到新生家庭,从子辈到父辈,各种身份的转换,对个体的成长也是一种挑战。“尤其有了孩子之后,家庭教育变成了首要任务,也成为首要需求。这个过程中我重温理论,学习新知,为自己解惑,也为他人答疑,逐渐走上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道路。”

 指导 

“家庭教育指导师之所以能成为一个职业,是因为有社会背景和社会需求。”“我给家长留了‘作业’。这个‘作业’一方面是记录孩子情绪需要调节的次数、具体表现、情境、强度等,另一方面也给了家长一些指导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2022年对我国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开了一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调查,调查显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的人员队伍主要包括在这一阵地承担管理工作的人员和实际承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家庭教育指导者。调查发现,在负责管理工作的人员方面,68.3%的阵地有专职管理人员,94.3%的阵地有兼职管理人员。在家庭教育指导者方面,66.9%的阵地有家庭教育指导者,其中53.6%的阵地有专职的指导者,61.3%的阵地有兼职指导者,53.9%的阵地有志愿者作为指导者。

在兼职指导者和志愿者指导者中,其人员构成也较为多样,包括社区或该阵地的工作人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医生、警察、律师等)、优秀家长以及高校或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其比例分别为89.3%、45.1%、27.3%、17.2%以及8.8%。

“家庭教育指导师之所以能成为一个职业,是因为有社会背景和社会需求。”傅蕾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师确立成一个职业,也意味着设立了一个领域和方向,使得大众在寻求帮助时能有一个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的“去向”。

最近几个月,傅蕾就服务了一个家庭。10岁的小峰(化名)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外地生活,小学一年级时跟着父母来到上海读书。“当时对于是否让他来上海,父母有过商议,来了上海之后,妈妈工作很忙,他一直是由爸爸照顾生活起居。但因为孩子从小不在父母身边长大,再加上全职在家的爸爸也有一些情绪问题,导致父子俩日常生活中会有一些摩擦。”

傅蕾介绍说,对于这个家庭,在详细沟通了解情况后,她给家长留了“作业”,“这个‘作业’一方面是记录孩子情绪需要调节的次数、具体表现、情境、强度等,另一方面也给了家长一些指导方法。”如今,两个月过去了,虽然后续还需要继续指导,但小峰的状态已开始有所好转。

“孩子的问题其实大多来自家庭关系的失调,一般来寻求帮助或心理慰藉的都是父母,父母就是我们的‘眼前人’,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能给他们的一是能量,二是方法。很多父母来求助时,心理能量是需要加强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关注‘眼前人’,点亮他们心里的光。”傅蕾说。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