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沿线地标20个滨江故事,这条线路带你了解浦东
2022-10-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你想打卡陆家嘴最美天际线吗?你想近距离观赏20年代远东最先进的码头吗?你想吹吹江风,走一走12座最美云桥吗?今天发布的“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行走线路”将满足大家对滨江东岸的所有想象。

 ◇ 60分钟行走线路串联30个地标 ◇ 

为了营造与东岸滨江世界级会客厅相匹配的精神风貌,今天,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依托东岸滨江丰富的地标资源,推出了“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行走线路”。

行走线路一推出,2小时不到预约已超100场,未来两个月已全部预约完毕。

这条60分钟的行走线路,串联起30个沿线地标、20个滨江故事,通过边行走、边讲解的方式,让大家了解百年浦江东岸工业文化变迁,感受浦东开发开放的磅礴力量,沉浸式体验“人民的滨江,世界的会客厅”。

打造“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是2022年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条线路,不仅面向市民开放,并且也是流动的文明实践平台和移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因此,行走线路特别注重志愿者队伍的建设,首批“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宣讲员”由SMG第一财经、东方财经·浦东频道的一线党员组成,同时也凝聚了更多的社会力量。

 ◇ 沉浸式体验“世界级城市滨水空间” ◇ 

60分钟的行走时间,主要包括三大板块,看工业遗存,读懂百年浦江东岸工业发展和历史文化变迁;观摩天大楼,感受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创造的伟大成绩;赏东岸滨江,沉浸式体验“世界级城市滨水空间”。

行走的过程中,将不知不觉了解30余个小故事,比如“船厂1862如何从工业遗存到时尚中心?”“古代望江楼与现在的望江驿有什么联系?”“东方明珠球体的颜色为什么是红色?”“为什么滨江大道上有一个巨大型船锚?”“曾经的世界港口是怎样还江于民的?”行走线路将通过历史故事与现实场景相融合的方式,让大家在漫步滨江欣赏美景的同时,进一步参与到东岸滨江的文明实践当中。 

针对都市白领、基层团队、中小学生等不同人群,量身定制多样、轻松的行走路线,让大家边行走、边参观、边拍照、边互动。

通过百年工业遗存讲历史,通过百幢高楼大厦讲发展。民生码头8万吨筒仓、船厂1862、艺仓美术馆,打卡这些百年工业遗址,结合讲解员的现场讲解,直观地了解上海曾经的工业辉煌。   

而近距离观赏上海中心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等,更能感受浦东开放开放从阡陌农田到全球金融中心的改革奇迹。

除了众多工业遗存和高楼林立,东岸滨江还拥有22座驿站、12座慢行云桥、6个公园和15个滨江绿地。

发布仪式上,6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行业代表、学生代表获得首批“东岸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宣讲员”称号。他们当中不仅有上海工匠、道德模范、北斗卫星青年设计师、金融精英,更有一线媒体人和在校学生。

“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让不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了解这段历史的人,爱上这座城市。”年龄最小的宣讲员——浦东新区醴溪中学六年级学生、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李王子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除了线下的行走路线,未来宣讲员还将以视、音频的方式,打造一条云游滨江线路。市民游客可以通过线上“云游”的方式参与,只要扫一扫东岸滨江驿站中的“云游滨江”二维码,就能随心听取东岸地标故事,感受时代变迁。

同时,主办方还将在线上推出“百人接力共话滨江”系列活动,开放上传通道,邀请市民讲述自己的东岸滨江故事。同时,发掘市民中的KOL,根据讲解词,演绎外语版、沪语版、童声版、脱口秀版等,通过“百姓讲给百姓听”,凝聚更多东岸滨江文明实践的社会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