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作家写尽了苏东坡人生的宽度
2022-10-1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相比杜甫的苦,苏东坡显然活得更为洒脱,无论顺境逆境,他的状态都非常好。”著名女作家水姐对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说。她带新作《中年好友苏东坡》昨天在上图东馆举行了读者分享会。这也是上图东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尝试。

《中年好友苏东坡》是2020年动笔的,水姐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去写这本书,内容是越写越多,堪称“写不完的苏东坡”。而之所以这么有写头,是因为苏东坡的人生状态让水姐着迷。    

在水姐看来,苏东坡的心很大,作为一个知名的中年失意落魄人士,他在中年时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43岁贬谪到黄州,却没有从此一蹶不振,反而心态开阔,创作出多首千古名篇,像读者熟知的《前赤壁赋》《后赤壁赋》。还有被贬后写的《定风波》,“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一派淡然洒脱。

在研究分析了苏东坡的作品之后,水姐发现作品中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杖”,有180多处。另外一个字就是“海”。读者可以想象一个执杖走向大海的中年人的形象。“杖”是苏东坡身体的依靠,是心灵的依托,是精神的寄托。这是一个非常顽强坚韧的人。

“苏东坡是这样一个人,即便身处监狱,在别人审问他后,他依然可以呼呼大睡。所以我就觉得这个人的人生容纳度特别高。人生中遇到什么事情,都会成为自己的素材,所有东西都可以滋养你。”水姐说,苏东坡确确确实实是宋代一个标杆性的人物,苏东坡入世和出世之间切换得特别好。         

苏东坡是人到中年的药,也是中年人的好朋友。在养生、理财、心态、职场、创业等多个方面,学苏东坡用活泼的灵魂反内卷,并盘活自己、交代自己、安顿自己、治愈自己。“人生遇到什么事情了,读读苏东坡,总能挖到点宝藏,获得一点释然。”

为了写这本书,水姐研读了能找到的所有关于苏东坡的传记,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对她影响最大,因为这部书第一次对苏东坡人生的容纳度进行了解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