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司法服务保障护航进博会
2022-10-22 上海

青年报记者 蔡娴

近日,上海青浦法院召开涉外商事审判服务保障进博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上海青浦法院涉外商事审判服务保障进博会工作情况,并发布《上海青浦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截至2021年,进博会法庭共受理104件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呈现逐年稳中有升趋势。该类案件的调撤率逐年稳步提升,平均调撤率近45%,一审服判息诉率高达75.26%,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初现成效。

据西虹桥(进口博览会)法庭(以下简称进博会法庭)庭长徐冬梅介绍,受理的该类案件中,涉及的案由多达30余种,其中以“公司法类、买卖合同类及借贷类”三类纠纷最为典型,占比也最大。其他合同类纠纷中又以“承揽合同和服务合同”两类纠纷为主,此两类涉外案件往往可能还涉博涉展,案件特征呈现交叉。

近年来,案件领域不断拓宽,涵盖了跨境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等多个领域,案件类型日趋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区域经济对外开放在往纵深方向上不断发展,离岸交易、跨境投资等对外经贸方式不断拓展和创新。

针对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审理中存在的涉外送达、离岸交易风险叠加等难点及特点,进博会法庭推出六大工作举措:发挥集中管辖优势,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编撰类案审判指引,加强司法研判工作;形成案例培育机制,用“案例”发声;建立和完善“诉、调、仲”一站式解纷机制;推动多元解纷常态化应用,加大调处力度;借鉴全流程网上办案,创新涉外审判工作方法。

“青浦法院作为司法服务保障进博会的主战场,于2018年10月8日设立进博会法庭,对涉外及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纠纷进行集约管辖和集中审理。四年来,青浦法院通过不断完善改革创新领域的各项机制,积极回应涉外商事司法需求,努力提升涉外审判司法效能,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外商投资和保护的法治环境,全力护航进博会越办越好。”青浦法院副院长张富泉介绍,近年来,青浦法院及时、公正、高效地审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案件,明晰商事裁判规则,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有效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和交易安全。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