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是怎么运作的?民间外交让外国友人更了解中国
2022-10-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在中外交流中,丰富多样的民间外交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10月22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办“外国友人看上海”系列之五——“走进上海市政协”活动,通过中外嘉宾结合自身工作所进行的阐述,使在场外国友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作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陆建非表示,这样的民间外交系列活动,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不断加深中外人民的美好友谊。

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承办的此次活动,得到了市政协外事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开场,参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网宣片《CPC》。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桂永浩在随后的致辞中,结合自身跨文化、跨国家学习交流的经历,表示这样的民间外交活动,将以开放、积极的姿态、以文化活动等形式为载体举行。

在主题发言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民宗委常务副主任张喆人委员介绍了人民政协基本性质职能,组织架构,政协委员的产生和上海市政协的主要运作方式;作为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委员长期致力于高雅艺术的普及推广和文化艺术教育的传承,他也分享了自己如何发挥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充分用好政协平台,助力文化事业建设的经验;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协和教育中心总校长卢慧文,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发挥政协职能,准备关于在上海的本科及以上在读留学生的相关提案,通过书面提案以及口述的流程,聚焦教育事业发展。此外,两位法律专家身份的政协委员陈贵和裘索,也结合各自实际,讲述了如何通过市政协的运作机制,用法律服务上海发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过程。

政协委员们的现身说法,也引起了不少外国友人的兴趣,不少在沪外国教师和留学生也在交流环节中,特意向几位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在政协委员和外国友人的互动过程中,参会嘉宾对上海市政协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

此外,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副院长Dean Burns,国际学校校长Kevin Dumble,匈牙利博物馆驻华总代表贝思文,同济大学研究生汉诺娃等外国友人,还特别分享了他们在中国工作学习的经历和感受。贝思文讲述了他与中国的缘分,他还表示,自己对上海的很多建筑特别热爱;汉诺娃则详细介绍了自己选择中国、选择上海来留学的幸运,以及自己对未来的期待。

这样的民间外交,在轻松的氛围中,让中外人士都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政治格局、全球发展格局、世界政党格局等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民间外交系列活动的举行,有助于充分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