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召开书记(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7 青年

10月25日,团市委召开书记(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睿立 摄

10月25日,团市委召开书记(扩大)会议,团市委书记上官剑主持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对上海共青团和团市委直属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工作要求。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会议强调,上海共青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团中央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抓紧抓细抓好,确保学习领会到位、宣传解读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始终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坚定的行动自觉、更坚韧的勇气决心,加快推进各级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奋力实现上海共青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各级团、青、学、少组织要带领所联系的青少年群体,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各级团干部要带头学、率先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争做学习、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率。

会议要求,广泛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成就为教材,理直气壮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少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他们在历史对比、国际对比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要注意把握当代青少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更加积极有效地把党的成就、党的声音、党的主张传递到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年儿童中去。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善于驳斥错误言论,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坚定拥护者、积极传播者和坚决捍卫者。

会议要求,牢牢把握机遇,推动团的工作跟上党的步伐,走在时代和青年前列。要敏锐把握党的二十大把青年工作提升到战略性工作全新高度对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在政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把握共青团工作全局的能力、结合党中央要求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担当精神、严实作风等方面有明显提升,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素养和本领。要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在扩大组织覆盖、严明组织纪律、做强基层基础、提升组织活力上聚焦发力,使团的各级组织充分履职尽责、发挥整体效能。要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深刻把握、主动担当这份无上光荣、无比崇高的历史责任,不断激发广大青年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奋斗精神。

会议要求,增强历史主动,加快推进上海共青团未来五年工作的谋篇布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增强历史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上海共青团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谋划破解思路,为筹备召开市团代会奠定理论基础。要突出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强做好青年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要坚持服务青年需求,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的进程中主动担当历史责任、充分激发奋斗精神,抓住试点工作有利契机,切实推动解决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会议要求,全面从严治团,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丰富内涵,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对标看齐,牢牢把握从严治团的黄金期,以从严治团为抓手,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问题,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推动共青团改革攻坚向纵深发展,真正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章、认真学习中纪委工作报告,严格遵守党章党纪,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方位加强团市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高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市各级团的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要在认真抓好本级的同时,靠前督促指导下一级团组织领导班子。要把有关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对各级团组织工作考核评价的首要标准和重要内容。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敢于较真碰硬,针对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不重视、不作为和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组织不力等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团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团市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