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棵树建一座公园?来这个展了解上海古树名木保护的故事
2022-10-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为了一棵古树建一个公园,量身度造“复健”方案,这些古树名木保护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今天,“向树而生·相伴千年”——上海古树名木保护主题展在静安公园拉开序幕,不仅集中展示了上海整体古树名木风貌,更也总结回顾了上海古树名木保护历程,讲述其中悠长的故事。

 ◇ 多形式展示上海古树名木风貌保护 ◇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是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是老百姓乡愁的寄托。它们连通了历史、现在与未来,在城市建设中,是难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记者看到,这次主题展分为室外和室内两个展区。室外展区位于静安公园悬铃木大道处,通过展板的形式展示全市16个区近年来在古树名木保护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室内展区位于静安公园展示场馆内,由引言、记忆、共生、策略和后记五个部分组成,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上海古树名木的风貌、古树名木保护历程和取得的保护成效。

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聆听”外滩源百年广玉兰、静安公园古悬铃木群和宋庆龄故居百年香樟等古树的故事,追溯城市发展之源,感受历史风云变幻和伟大的家国情怀;也可以收获“上海有哪些千年古树”“最年长香樟”“最矮名木”“具有红色印记的古树”等各种古树的趣事、知识;还可以了解到全国第一部关于古树名木保护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

感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动动手指,扫描现场二维码,为“古树印象”主题摄影作品投上一票。现场展出的30幅获奖作品从今年《申城有树 相伴千年——“古树印象”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收到的1058幅(组)作品中遴选而出,用镜头呈现上海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的独特魅力。主题展结束后,将根据市民游客投票情况颁出网络人气奖。

 ◇ 静安公园悬铃木大道就是“活教材” ◇ 

秋日阳光下,漫步古树大道,观看展览,别有一番体验感。记者了解到,此次主题展的举办地颇有深意。

静安公园主景道两旁的悬铃木都是120多年的古树,是静安公园的“镇园之宝”。古树管理部门介绍,1997年,在修建轨道交通2号线时,为了保住中心城区这片独一无二的悬铃木古树群,选择了成本最高、难度最大、投入最多的施工方案:车站移位至南京西路,与古树擦肩而过,同时关闭了周边商业街整整一年。“地铁让位古树”的故事,成为申城保护绿化史上的一大美谈。2020年,市、区古树管理部门又利用树木雷达、无损检测仪等设备,对悬铃木古树群的地上、地下部分分别进行“体检”,根据结果编制“一树一策”专项复壮保护方案。

类似静安公园悬铃木古树群的保护案例并非个案。浦东新区济阳路以西1500米临时绿化带中的0369号古银杏,于1986年鉴定为二级保护古树。2010年,按照规划,此处将建造市重大工程——东方体育中心,古树所在区域将建造为游泳场馆。为保护这株古树,市、区古树管理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整规划,最终确定下来“建筑让位古树”,让场馆规划位置调整向北移,并同步对道路、入口等规划布局做了调整。

“一江一河”是上海市着力打造的重大工程。苏州河长宁区华东政法大学段要实现全线开放,如何既做好工程实施又保护好其中一株编号为0373的百年古银杏树,成为一道难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株百年古银杏和身边的三棵水杉“伙伴”成了如今的网红景点——银杏院。

这些年来,古树管理部门不仅为部分长势渐衰的古树度身定制复壮方案,让它们重现昔日风华,还为其中的一些建造了公园。位于闵行区的一株古紫藤,已有约500年历史,是上海最古老的紫藤。1992年,相关部门为它辟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紫藤绿地。1999 年,又以古紫藤为主景,在各景点前分植了100多株造型各异的紫藤,形成以紫藤为特色的公园——“古藤园”。

位于嘉定的0001号古银杏,已经1200余岁,是上海最年长的古树,堪称“魔都第一树”。2002年,这株古银杏也有了自己专属的“花园”。这两年,位于浦东新区海桐路樱花路街角绿地的1535号古蜡梅、位于奉贤区金海街道陈湾九组的三株古桑树,都拥有了大面积“豪宅”。

 ◇ 上海现有2812株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 ◇ 

根据《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古树是指树龄在一百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树种珍贵、稀有的,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或者纪念意义,具有重要科研价值的树木。古树后续资源是指树龄在八十年以上一百年以下的树木。”

据介绍,截至2021年底,上海全市共有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2812株,其中古树名木1656株,古树后续资源1156株,它们广泛分布在全市16个区。今年是《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施行二十周年,也是上海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第一年。在这样的节点举办古树名木保护主题展意义深远。

该活动由上海市林长制办公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上海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指导,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上海市静安区绿化管理中心、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静安公园协办。10月28日起至11月27日,每天9:00—16:00,市民朋友都可前往观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