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禀赋和后天包容,谁对城市文化活力影响大?
2022-10-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城市日,致力于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的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公布了《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蓝皮书的长三角中小城市文化活力专题,即将出版《2021长三角城市发展报告——长三角中小城市活力研究·文化篇》(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搜集长三角地区60个中小城市的19项文化活力指标数据进行分析,并出炉了长三角中小城市文化活力指数排行榜。报告显示,上海市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奉贤区的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强劲。

  城市文化活力哪家强?  

文化产业是一个城市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是城市文化健康发展的动力。它是城市文化活力系统得以持续稳健运转的生命力。报告发现,文化产业与城市文化活力之间具有强相关的关系。

报告显示,上海市闵行区、宝山区、嘉定区、松江区、奉贤区的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强劲,反映在具体指标上,在文化产业园区数量、文化类上市公司数量以及标志性文化企业数量上都具有显著优势。该报告主编褚敏解读说,这是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喜人成果。相信在上海城市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上海各区文化产业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江苏省作为文化大省,旅游资源丰富,加上良好的地理位置,在旅游产业上具备很强实力。张家港市的人均旅游收入在全部60个中小城市里排名最高,人均旅游收入突破2000元。江阴市、常熟市、太仓市、海安市、昆山市等一批中小城市紧随其后,人均旅游收入接近或超过1500元。在文化产业园区数量上,昆山市、常熟市和苏州市吴江区均拥有11-13家。在宜兴市、昆山市、苏州市吴江区的代表性文化企业里,有非常多的文化创意、文化设计公司,反映了江苏省文化产业从文化制造业向文化创意产业等高附加值产业转型的发展趋势。

对社会具有突出贡献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标志性人物是一个城市的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城市文化禀赋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报告通过调查并统计了长三角60个中小城市的标志性人物数量。数据显示,江苏省各中小城市的标志性人物数量较多,上海的8个非中心城区在该指标上还有努力的空间。

“另外,依据标志性人物数量与文化禀赋指数二者散点分布图,我们发现城市标志性人物与城市人才禀赋指数分布高度一致。标志性人物数越高的地方,文化禀赋指数越高,文化资源越丰富,说明标志性人物对区域文化资源具有显著的传播和影响作用。因此,上海非中心城区需进一步挖掘非中心城区的典型著名人物,重视城区标志性人物对城区文化的传播和影响作用以更好地传播当地特色文化。”褚敏介绍说。

  什么是“鱼儿理论模型”?  

褚敏解读说,该报告提出城市文化活力的概念,构建了城市文化活力“鱼儿理论模型”,认为城市文化政策、文化禀赋、文化产业、文化参与、文化包容五大核心要素构成一个城市的文化活力系统。“文化就像一条具有生命的鱼儿,想让这条生命之鱼更具活力,需要不断给它注入新鲜血液和生命能量。其中,文化政策体现培植力,文化禀赋体现源生力,文化产业体现生命力,文化参与体现凝聚力,文化包容体现吸引力。具备这五大核心要素才能维持鱼儿的鲜活生命和健康生存。这五大内在力量凝聚在一起,相互影响、协调促进、深化发展,形成城市文化的整体活力。”

他还表示,该报告将代表城市独特性的先天文化禀赋因素和代表城市开放性的后天文化包容因素同时纳入理论框架中,为比较影响城市文化活力的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哪个更重要提供了便捷。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回答了“城市先天的文化禀赋和后天的开放包容,哪个对文化活力影响更大?”这一问题。

报告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文化禀赋和文化包容都是影响文化活力的因素,但是二者对文化活力的影响程度不同。文化禀赋与文化活力之间具有中等程度相关关系,而文化包容与文化活力之间具有强相关关系,文化包容对文化活力的影响大约是文化禀赋对文化活力的影响的2.5倍。可见,后天的开放包容比先天的文化禀赋对城市文化活力的影响更大。

报告进一步指出,各个城市之间文化包容程度的差异,可以用外来人口占比、麦当劳数和咖啡馆数这三个因素来表征。褚敏解读说,吃麦当劳、喝咖啡都是比较典型的外来生活方式,麦当劳数和咖啡馆数反映一个城市民众多元化生活方式的程度。麦当劳数已成为体现一座城市文化活力的不可忽视的标志。当地麦当劳数越多,反映出该城市的文化活力越强。每百万人麦当劳数这项指标,各个城市之间差异较大,每百万人麦当劳数这项指标的平均值是3.42,最大值是17.34,最小值是0。受制于外来人口不足的外在条件,一些城市无法形成高度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从每百万人麦当劳数分省平均值来看,排名第1的是上海市,平均每一百万人拥有10.01家麦当劳。“麦当劳数和咖啡馆数与外来人口占比是相辅相成的。外来人口越多,对于麦当劳和咖啡馆的需求越大;反之,麦当劳与咖啡馆店数越多,城市对于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也越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