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关”铸进博 !上海海关学院“小叶子”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2022-11-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海关学院共遴选出28位关院“小叶子”参与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这群洋溢青春气息的“小叶子”中,也有很多有故事的“小叶子”。

 ◆ 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 ◆ 

上海海关学院海关与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专业2001班的常书齐在“7·20河南暴雨”时选择挺身而出,抗洪救灾;在上海疫情突然爆发时积极响应号召,冲锋“疫”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义无反顾加入抗洪志愿者团队,虽不能像武警官兵那样在河堤上肩扛沙袋,但依然可以搬运防洪救灾物资。我和上百名志愿者一道,亲手装卸为灾民准备的瓶装水、防潮垫、救灾温暖箱、卫生包等物资。尽管每天下来汗流浃背、腰酸背痛,但能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内心澎湃。在成为抗疫志愿者时,发放抗原自测试剂,配送一日三餐,收拾生活垃圾,组织协调核酸检测,一件件平凡小事,充盈我们的日常生活。虽然早起会有疲惫,虽然有时也会劳累,但一想到可以切实的帮助到大家,内心也充满了温暖。”

常书齐说,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长期以来一直接受着党的教育和影响,不断学习各种知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坚持与身边优秀的党员交流思想,努力提升自己,坚持在奉献和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的理念。而这,也是他长期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

在常书齐眼中,进博会与新时代青年有着很多交集。因为积极投身科创实践,他所参与的项目“RCEP-ROO的实施对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的影响”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立项,而来自RCEP成员国的众多企业今年也参与加盟第五届进博会,这让他倍感振奋。

如今,他成为一名二年级的“小叶子”,在运营统筹组咨询处做志愿者。“我将立足海关院校特色和专业特点,结合科创实践经历,力所能及帮助更多的人,同时也将通过本次进博会的所见所闻所感,进一步完善项目,为海关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常书齐给自己定下进博目标。

 ◆ 展现当代上海青年中国青年昂扬风貌 ◆ 

海关管理2104班郭雨轩身初遇进博便能担任上海海关学院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领队,让他感到莫大的荣幸。本次进博期间他的岗位是一名医疗展区的志愿者,需要承担起展会期间的物资、会刊的分发以及接待参展人员和讲解的工作。

郭雨轩对这个岗位志愿者的理解是,要拥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在参与进博会志愿者的工作期间,他有幸晋级一个英语口语赛事的国赛,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他认为这也是一个锻炼和磨砺自我的宝贵机会。岗位的需求给他每天的口语训练赋予了双重的含义。同时,作为一名海关英语特色班的学生,一年有余的海关英语学习使他有机会学习到应用性、复合性更强的语言课程。

“期待在进博会开幕后,从接待的第一位参展贵宾起,能够将沟通协调能力、外语知识储备发挥出积极作用,完成岗位赋予的任务,以严明的纪律意识和积极的服务态度,给参展贵宾展现关院学子身上鲜明的海关特色和准军风采,向外界展现当代上海青年、中国青年的昂扬风貌。”郭雨轩说。

 ◆ 共赴进博之约同聚青春盛会 ◆ 

海关与公共经济学院税收学专业2001班的陈好,今年将担任“小叶子”体验官,做好进博“小眼睛”。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她将用自己的视角全面地展现进博会,记录和定格小叶子们志愿生活的点滴。

“这是最珍贵的一份生日礼物!”每年11月8日“准时长大”的海关管理专业2005班的陈曦偎这样形容她与进博的故事。再遇进博,她依旧像初次踏进“四叶草”场馆时那样激动且充满憧憬,但更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在第四届进博会,陈曦偎所在的岗位是外语翻译岗,主要负责中央广场会展南道的现场咨询引导和外语翻译工作,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锻炼了自己的沟通交际、外语翻译和紧急应变能力,收获了许多珍贵的情谊,更在奉献中展担当、实现个人价值。

进博会让陈曦偎亲眼目睹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国担当和人文情怀,感受到了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年,她将在咨询处岗位继续为进博会贡献青春力量。

“进博之约”还承载了“小叶子”与进博会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美好回忆。“青年强,则国家强”,有幸加入进博会“小叶子”队伍,是作为青年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的广阔平台,是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蓬勃昂扬风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她也确信,能再次服务进博,这将是她21岁最好的生日礼物。

上海海关学院团委介绍,作为海关总署直属高校,关院“小叶子”始终对标业内海关关员,不断学习海关关员英勇无畏、迎难而上的职业精神,不断践行海关关员便利通关、随时响应的服务精神,在服务进博中也将不畏难不怕苦,以挺拔之姿坚守服务岗位,展海关青年之风采,行国门卫士之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