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让城市永续发展
2022-11-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吴恺/图

现阶段,中国儿童人口已经达到了3.04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5,约占世界儿童人口总数的1/8。11月1日下午,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国际论坛举行。

“我们认为,一座城市如果想永续发展,就必须先让这座城市的孩子们得到永续发展。城市环境必须能够确保孩子的健康,支持孩子的全面成长,培养他们对社区和自然的热爱。这样,等孩子们长大了以后,才会成为城市有序发展的动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凯在致辞中表示。

他进一步说道:“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儿童友好城市是人民城市理念的最佳实践。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最一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关注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空间需求,在城市公园当中提升城市空间的适儿化水平,是我们规划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指致力于实现《儿童权利公约》规定的儿童权利的城市、城镇、社区或任何地方政府体系。在这些城市或社区,儿童的心声、需求、优先事项和权利是当地公共政策、程序、决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社会政策区域顾问Andrea Rossi在《国际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主旨演讲中给出了对于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定义。

Andrea Rossi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这一“创变进程”,并通过这个过程不断更新对儿童发展的承诺。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不是一套实现儿童权利和执行 《儿童权利公约》的最低标淮,不是各类指标或指数的自然产物,而是对实现儿童权利杰出成果的认可。要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需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并且充分利用城市化带来的发展机会。

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妇儿工委、住建部等23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从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发展环境和成长空间五个维度推进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2022年9月9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妇儿工委共同发布《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

“儿童是特殊群体,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现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菁作了题为《中国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导则的背景意义、基本原则、重点以及实施保障。

据张菁介绍,导则坚持了以儿童优先,普惠公平;安全健康,自然趣味;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等基本原则。涵盖了“1建2改2增”这3个儿童友好空间的建设要点,即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街区、社区多层级儿童友好空间体系;助力建设公平、健康、关爱成长的服务设施;助力建设安全、舒适、一米友好的出行环境;助力建设开放、有趣、连接自然的公园绿地,等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