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从学校到“四叶草”的车程,是上经贸大“小叶子”特别的学习之旅
2022-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五年之约即将如期而至。110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志愿者整装待发,时刻准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专业的服务能力建功进博,用实际行动,创造一张张属于上经贸大志愿者的青春名片。这群“小叶子”还把从学校到国家会展中心志愿服务的每一天车程,变成了一段薪火相传的学习路。记者最新获悉,新一年的班车“微党课”即将启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将成为今年班车学习的主题。

 ◇ 云端集结,“小叶子”蓄势待发 ◇ 

“我志愿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追求卓越,全力以赴!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11月1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云端举行,全体志愿者高举右手发出青春誓言。

校团委副书记司徒力云介绍,今年,将有100名上经贸大志愿者将承担内外宾接待、成交统计事务、“小叶子”体验官、高校辅助管理等4类常规岗位志愿服务。同时,组织10名志愿者担任国家商务部“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的讲解员。“小叶子”们正以昂扬的精神,踔厉奋发,相约进博展风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明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使命。要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用心、用力、用情讲好可信、可爱、可敬的进博故事、中国故事,以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大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成果。同时,他希望同学们牢记志愿初心,践行青春誓言。要充分意识到本届进博会的特殊意义,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凝心聚力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铸就一流成绩,展现出贸大青年的“硬核担当”,并充分发挥党团优势,凸显政治引领。

当日,学校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成立,既为圆满完成第五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保障,又将以组织形式不断号召志愿者们积极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充分凝聚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 班车“微党课”不负时光不负使命 ◇ 

对于上经贸大志愿者而言,“班车微党课”是一次十分特别的学习之旅,可以说,从学校到国家会展中心的每一天车程,就是一段薪火相传的学习路。今年的班车之约,也将准时开启。

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严润杰是上经贸大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时,他就以“小叶子”身份加入那场盛会。那一届盛会闭幕后不久,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起,党员和进博,就和他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2019年,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当年首创的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班车微党课”,大家通过党员领学、团员争相分享,将班车时光变成了学习路。星光不负赶路人,移动的班车上唱过红歌、读过原文、讲过志愿故事,党员青年在分享中温故初心、榜样引领,团员青年们在聆听与交流中洋溢服务热情,萌发入党的内生想法。

“我们临时党支部的部分成员,前不久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今年的进博会,我们将在继承发扬往届临时党支部优良传统的同时,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进博精神。”

不负使命,牢记嘱托,为盛会贡献青春力量。目前,班车微党课每日主题已经安排就绪。严润杰说,大家深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届时,党员“小叶子”们将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坚持宣讲,坚定不移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新版党章等重要内容,让主动发声成为最有感染力的带动,不断加强志愿者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重任的政治站位和意识,激励青年学生一起用青年态度和青春温度服务进博、建功进博,用赤诚微笑和用心服务向世界诠释“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的进博服务内涵。

“我们也会给予广大志愿者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今年上半年,许多团员青年都是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团支部的骨干,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支部活动经验。我们将积极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在党团联动中营造温馨快乐、积极向上的氛围,以青春之力,唱响青年志愿者之歌。”严润杰说,进博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党员已整装待发,大家将努力在志愿者队伍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让每一位志愿者都明确新时代青年的奋斗方向,以实际行动向学校向党向国家交出满意的进博答卷,让青春在进博志愿服务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彩蛋 ▼ 

“SUIBE进博文创助力官”上线,定制独家浪漫

进博文创周边历来受到“小叶子”的喜爱。今年,上经贸大学子聚力设计的徽章、冰箱贴、帆布包、钥匙扣等文创产品,承载着对“小叶子”们的美好祝愿。

帆布包反面印制的话语激励“小叶子”们在工作期间对外展现出SUIBER风华正“贸”的精神面貌。以学校雕塑及啾团团翅膀为元素的钥匙扣象征着为梦想展翅飞翔的SUIBER。以图书馆为背景的冰箱贴寓意小叶子们知行合一,将平日所学实践于志愿服务中……

这些文创产品多方面、多维度地体现SUIBE“小叶子”与进博之间的密切连接与互动,希望“小叶子”们在披星戴月的旅途中充满活力与自信,也愿上经贸大的微风吹向四叶草的现场,愿神采奕奕的“小叶子”们在他们的进博之旅中一往无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