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 博青春|可提供12种语言服务,5年来上外累计派出最多“小叶子”
2022-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四学生赵盈是一个在香港回归后出生的00后,今年是她第二次以“小叶子”的身份参加进博志愿服务。16岁时萌发的走向更广阔国际舞台的梦想种子,如今正在茁壮成长。据悉,今年,上外共派出“小叶子”112人,截至今年,上外累计派出志愿者人数始终位居沪上高校首位。

 ◆ 进博会给这片香港“小叶子”新舞台 ◆ 

16岁时,因为参加了由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支持的“我的祖国——京港澳学生交流营”,让赵盈打开了新世界的门。她第一次踏足北京和内蒙古,认识到祖国的最新发展,参与了有关现代中国的专题讲座。登上万里长城时,她内心产生一个问题:“长城跨越了无数个时代,究竟见证了多少历史的喜与悲呢?”在与北京大学生的交流中,她感受到内地到处都是机遇,这里有让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那个时候,她的内心深处就有一颗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了,“我渴望能拓宽视野,看到更大的国际舞台。”

赵盈(右一)去年参加进博会

选择来上外求学,成为她给自己的第一个挑战。2019年来到上外时,她选了一科甚少香港学生接触的科目,就读国际政治和英语双学位课程。“在离开香港前,我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在上海这个国际大舞台成为一名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我现在是大四学生,回望过往三年时光,上外多元包容的学术氛围和国关学院的扎实课程设计让我获益良多,真正进入专业学习的大门。”

而第二个挑战就是与进博会的结缘。去年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她有幸被选中担任进博会香港人文交流展区的志愿者,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介绍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她觉得这段经历非常宝贵,也给了自己很大的展示舞台。介绍香港特色的“舞麒麟”,展示粤式传统文化,她成为了一个小传播者。“很多人认为香港青年都是现代的、摩登的,但其实香港青年人中也有对传承中华文化的坚持。”她特别高兴能在进博会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展现香港文化,也听到来自世界的回响。

“我希望能成为一个桥梁,增加内地与港澳的双向了解。”赵盈说,她希望能够把握在内地求学的机遇,承担中国新青年的使命,主动担当祖国与香港的沟通纽带,也为这一代香港青年带来信心,共同建设更好的未来。如今,她还通过上外创新创业项目平台,与三名港澳学生创立“港澳宝典”微信和知乎平台,帮助解答内地朋友对港澳地区文化和社会情况等方面的疑问。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一年。赵盈也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大会开幕,聆听了大会报告。她说,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国两制”的坚定接班人,将国家的繁荣发展和自己的梦想结合。“我计划在上外毕业后,继续升学深造,专门学习环境治理,能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出一份力。”

 ◆ 五年来上外“小叶子”累计人数居榜首 ◆ 

今年,上外共有112名“小叶子”将为进博服务,记者了解到,这些来自上外的“小叶子”们可是多技能傍身,过半数志愿者掌握2门及以上外语,可提供12种语言的志愿服务。外语能力很强,政治素质也一流,约半数“小叶子”是中共党员及预备党员。

为了充分保障“小叶子”们的各类生活需求,学校的服务保障团队为志愿者们发放了充足物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以及饱受“小叶子”们好评的零食饮料大礼包一应俱全,为“小叶子”们的隔离生活增添满满的幸福感,也为顺利上岗做好充足准备。此外,服务保障团队每日组织“小叶子”们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持续为“小叶子”们安全、顺利的进博之旅保驾护航。 “小叶子”们也不忘学习和生活,一有空余时间就抓紧锻炼身体、练习口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进博会已经走过了五年,一批又一批的多语种复合型“小叶子”从上外启航,迈向进博,走向世界,留下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在第五届进博会上外志愿者出发之际,前四届“老叶子”们也送来了祝福。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马金虎同学是第一届进博会志愿者。四年前,一则“在‘进博会’日行4万步”的报道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他希望新一届志愿者们能努力感受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成就和自豪。

马可薇是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因为进博,她坚定了自己志愿奉献的信念,她始终相信:“被需要,是最伟大的幸福。”

据悉,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以来,上外“小叶子”的力量从未缺席,“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始终是上外学子最闪亮的标签。他们学以致用,保障会务顺利进行、进行多语种翻译、为国外友人讲解导览。截至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共计派出志愿者近2000人,累计派出人数始终位居沪上高校首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