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章上新!@进博会“小叶子”,你的数字徽章即将上线!
2022-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志愿者“小叶子”制服领口处的“四叶草”徽章引人瞩目。自第二届进博会开始,每年推出的志愿者系列徽章都更加精致、更具巧思,受到了“小叶子”的热烈追捧。

今年推出的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由23枚专属徽章和5枚激励徽章组成。值得一提的是,团市委创新“玩法”,首次推出“小叶子徽章”数字藏品,让进博会志愿者们的服务经历记录在“区块链”里。

  更新迭代    小徽章带来大激励  

一届又一届进博会上,志愿者“小叶子”除了在岗位上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外,赢取、交换徽章成了“小叶子”必不可少的仪式,徽章文化在“四叶草”生根发芽。

自第二届进博会开始,进博会志愿者服务保障小组为志愿者推出了基本款、激励款和特色款三大类徽章。基本款有2枚,根据服务年限分为“一年级生”和“二年级生”,5枚激励徽章分别设置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荣耀”五大主题,集齐5枚徽章可以拼成“四叶草”形象。特色徽章则更丰富多彩,“小叶子C位出道”“为进博比心”“为梦想燃青春”“小叶子冲鸭!”一句句标语做成的徽章颜色鲜艳,充满热忱,让“小叶子”都想拥有。

第三届进博会徽章基本款增加了“三年级生”1枚,激励徽章以“小叶子”形象为基本灵感,设置“敬业、奋斗、笃学、零废、荣耀”5个主题,并通过图形拼接呈现“四叶草”造型,若与第二届激励徽章叠加的话,整体呈现花朵绽放的造型效果。同时增设了“展会注册管理”“现场引导咨询”“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类岗位徽章,以及男生“会期岗”和女生“长期岗”徽章,3枚以“进宝”为造型的“演练日”“开幕日”和“闭幕日”的节点类徽章也拥有很高的人气。

第四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徽章分为年级生徽章、岗位徽章、红色主题徽章盲袋,三类徽章总共18枚。基本款徽章增设1枚用银色闪粉点缀的“四年级生”徽章,激励徽章由“初心、勤勉、职守、笃信、光荣”5枚组成,通过图形拼贴还能呈现花朵模样,和前两届志愿者激励徽章相组合,能拼出“100”字样,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9大类岗位徽章更新迭代,更显得简约大气。

去年特别推出的红色主题徽章由3枚邮票造型组成,1枚造型由《新青年》杂志和“小叶子”组成,第2枚是上海地标建筑和进博会吉祥物“进宝”,还有1枚使用了飞机、空间站、高铁等图案,代表国家实力日益强大。

  全新设计    岗位拼图更有趣  

第五届进博会志愿者徽章由23枚专属徽章和5枚激励徽章组成。最受期待的年级生徽章相比前几届,整体构造焕然一新,设计师从同心圆中汲取灵感,白玉兰、东方明珠、国家会展中心等上海元素让人倍感亲切。今年3591名“小叶子”中,难能可贵有3名五年级“小叶子”,新增的“五年级生”徽章无疑是稀缺徽章。

岗位徽章由九大岗位组成,集齐9枚就能拼成带有志愿心手标的完整拼图造型。除了有会期岗、长期岗徽章外,另2枚徽章属于“小叶子”体验官。第四届进博会上,“小叶子”体验官首次集结出动,以志愿者视角拍摄短视频,用镜头展示志愿者眼中精彩的进博会和青春身影,今年196名“小叶子”体验官将再次集结,用视频作品来赢得专属徽章。

今年激励徽章是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切寄语为设计理念,由4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多彩徽章和1枚五周年纪念款组成。4枚主题徽章在视觉形象上既像叶子,又如风帆,寓意小叶子扬帆起航;五周年纪念款徽章以“四叶草”造型和数字“5”相结合,鼓舞志愿同行的青春力量。

特别为“小叶子”推出的建团百年主题盲盒徽章共有4款,基础款由“青春”“信仰”“追梦”三大主题款组成,分别以数字“1”和“0”为造型,合在一起可拼成数字“100”,呼应建团百年的主题。

  创新玩法    数字徽章闪亮登场  

今年,团市委联合小红书R-SPACE、利亚德集团|蓝硕文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新媒体艺术家邱岸雄共同打造“小叶子徽章”数字藏品,不仅是发放给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们的志愿服务“参与证明”,更是一份记录在区块链上长期的纪念和荣誉认证。

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的小叶子,均有机会领取专属数字徽章!在小红书发布带#小叶子的一天#小叶子体验官#向前进博青春的话题笔记,并@青春上海,@R-Space实验室,记录本届进博会期间志愿服务的体验经历、生活日常笔记,还有机会参与更多线下互动体验。

领取完成后,数字徽章将出现在小叶子的小红书的个人主页R-SPACE中,不仅可以通过AR功能沉浸式地观赏并“与TA合影”,还可以在这里找到其他领取到同款数字徽章的小伙伴们!

11月5日,小叶子专属数字徽章,等你领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