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历进博|在进博观颐和园?感受最新“智”造生活
2022-1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一个投影,就能让人亲临颐和园;想要踢足球,可以不去户外;一颗胶囊,就能四季都开花;千种食谱,一台机器就能煮……未来的智慧生活长什么模样?来进博感受最新“智”造。

  == 投影、打印“定制”出生活 ==  

你以为爱普生只有打印机?NONONO,来进博会上的爱普生展区走一圈,包你大吃一惊。第三年参展的爱普生,500平方米8大展区,宛如一个大型文体游乐场。

在这里的投影展区,居然可以逛一整个颐和园!昆明湖、万寿山、佛香阁、谐趣园、铜牛,十七孔桥的“金光穿洞”,利用工程投影做的沉浸式颐和园场景还原,以数字化的现代技术,将这个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博物馆”一比一真实还原。未来这样的数字技术,可以让更多的传统文化体验得到传播。

除了逛园林,也可以活动活动身体。一项投影足球方案,同样是运用爱普生工程投影机,打造了一个“沉浸式足球训练场”,有训练方案,也有闯关游戏,正经踢球和随便耍耍,不同模式任意切换。

有了这个足球场,不用到户外,在室内就随时可以训练脚上功夫。据介绍,这个方案也是在疫情+双减的政策下所产生的灵感,技术支撑了想象,孩子的兴趣培养可以不受环境所限。“这是我们数字化文体的一个创新方案。”工作人员介绍说。

展区最显眼的地方还有个“小画家”,这是爱普生的四轴机器人手臂。坐在摄像头前,对准人脸几秒扫描后,这台聪明的机器人就能完成一张实时画像,放大的画面也可以实时“监看”,2-3分钟,一张人像就出来了。画得像不像,建议去现场体验一把这个神奇的机器人智能画像方案吧。

当然,每次来进博会,爱普生的经典打印技术一定不可缺,但每年都会有创新。记者看到,今年的爱普生展区有一块“露营区”,展示的也是打印技术。五彩的车身、滑板涂鸦、帐篷画作、织物花纹等,都可以打印上去,是不是很神奇?

又比如今年围绕双碳热点带来的绿色打印——一块小充电宝的电,就能“供养”一台打印机,通过充电宝的能耗输出给打印机,就可实现打印机打印,节电又可低能耗。有兴趣的话,现场还可以观察一个对比实验,将爱普生的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机对比,通过热成像仪可以看出,在打印过程中,激光机的温度会很高,可能达到80摄氏度左右,而喷墨打印机工作中也是室温,冷印技术的环保功能一目了然。

  == 种花、烹饪也能一键式智能 ==  

阳台种花成为不少家庭这两年的新风尚。但赏花容易养花难,种花可是个技术活,而在进博会里的博西家电展区,技术活也可以“玩”起来。

两款新品将在进博期间亚洲首发。一台是“博世绿植精灵创新型智能室内种植机”,一个按钮摁一摁,就能养出一大盆绿植。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厨房小家电市场总监朱凯婷告诉记者,这台种植机的智能灌溉系统会自主补给营养液,保证植物根系健康存活和自然生长。搭载的科学光照技术,能够在植物不同生长阶段提供合适的光波和光强度,光合作用的效率大大提高,也不会伤害到人眼。如此智能优化的生长环境,让种植爱好者在室内也能一年四季随心种。

记者看到,两种托盘中,一种是投入有专利的种子胶囊的,一种则适合芽苗菜类。朱凯婷介绍说,机器配套了包括薄荷、罗勒等香料蔬菜以及花卉等各种优质种子胶囊,通过配套小程序的指导,能一站式种植。这款机器还有个“彩蛋”——可以种植猫草,拆开的环保包装盒可以重新拼装成一个猫舍,对于爱猫人士来说很是贴心。据了解,在进博会上首发的同时,这款智能种植机在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上也已同步上线。

同样作为亚洲首发展出的博世Cookit智能烹饪机,是博世家电首款多功能烹饪机,所打的口号是“一锅煮百菜,无师也精通”。工作人员介绍说,最高可达200℃的加热性能、精准的双传感器控温系统和独特的产品设计,是行业内首款实现200℃煎制与低油烟爆炒的多功能烹饪机。一机多能,搭载了7大专业配件、18种智能程序,可实现煎、炒、蒸、煮、揉面、发酵等30种烹饪功能。双传感器立体协控,可以实现从37℃-200℃之间,每1℃都精准控温。“37℃醒发面团蓬松柔软,56℃低温慢煮煎牛排外焦里嫩,98℃文火煲汤不溢锅。±1℃油温精控,避免因油温过高而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质和油烟。”被展区小姐姐这样一说,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最棒的是,这款智能机的专属小程序里,还“藏”了超千道引导式智能食谱,简单跟做不翻车,汇集中西料理,从备菜到烹饪步步指引,精细化预设参数,小白也能轻松做大餐,一机多能,健康烹饪,可以避免非必要厨电的购买,实现可持续的食物消费。以科技促进低碳,正是已五年连续参展的博西一直希望在进博会上展示的品质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